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张驰:滞留家乡湖北潜江,毅然投身“抗疫”的最美教师

发布时间: 2020-03-20 16:13: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三多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3月20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广大党员干部尽忠职守、无私奉献,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其中有这样一名党员,他虽身在湖湖北潜江,但从未忘记自己的身份,主动投身于当地防疫工作中。

他就是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最美教师——张驰。

张驰是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的教师,今年春节期间返回湖北省潜江市探亲度假,没想到因疫情滞留在家乡。潜江市是湖北省直管市,在武汉务工人员多,加上距离武汉近,疫情防控的形势十分严峻。得知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人手严重短缺,张驰果断放弃陪伴亲人的机会,主动请缨做社区志愿者,不拿一分钱报酬地投入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觉悟和崇高的境界。

当他走进园林办事处红军路社区办公室,向负责接待的社区副书记郭琼说明来意,郭书记笑着说:“社区经费紧张,当志愿者没有工资。”张驰毫不犹豫地表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当志愿者不图报酬。我来当愿者,主要是看到社区防控工作十分艰巨,来和大家一起做,为大家分担一点压力。”

由于社区住户疫情摸排的人手不够,意安排做社区办公室协助做文字工作的张弛,当起了包保党员,负责红军路24号到76号几十户居民的疫情摸排。这是疫情防控最危险最艰苦的岗位,但张弛没有退缩,发挥出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当天就投入到工作之中。

“您有发热咳嗽吗?”“您是从外地回来的吗?”在负责的片区,张驰每天上门逐户走访,找居民了解有无发热和咳嗽情况,以及外地返潜、离潜去外地的人员。对于不在家的居民,他就通过社区提供的电话一一联系,详细认真地做好登记工作。同时,他还建立了工作微信群,便于片区内居民及时沟通。

得益于细致、耐心、温和的工作态度,张驰和居民们建立起深厚感情,得到居民们一致好评。48号3楼胡先生在工作群点赞说:“中国疫情控制的这么快、这么好,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您一样的无私奉献者!”

当被问及为什么不怕危险、不辞辛苦、不取报酬当志愿者时?张驰毅然表态:“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身在何处,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当党需要我们的时侯,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不顾一切勇敢地冲上去。一个共产党员要讲党性,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这次疫情就是对我们的严格考验。”

目前,潜江疫情已经缓解,陆续复工复产,但是疫情防控没有结束,动车没有恢复运行,张驰不能返回重庆,仍奋战在抗疫一线。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正是有无数像张驰一样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最终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向所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逆行者”们致敬!(郭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