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璧山出台10条硬核举措 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发布时间: 2020-03-22 15:20: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3月22讯 近日,璧山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的通知》,从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确保轮换休整到位、切实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的照顾帮扶、适当照顾子女入学、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积极开展烈士褒扬和现金表彰等十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

 

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根据疫情防控岗位风险程度分档及时发放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其中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提高1倍。对在疫情防治工作中承担重要职能、作出突出贡献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一次性增核2020年度绩效工资总量(不计入存量),其中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提高2倍。

 

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对一线医务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一律认定为工伤,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保障医务人员及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鼓励保险公司及时为一线医务人员购买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身保险,放宽保险条款限制、适当扩展责任范围,畅通理赔绿色通道。

 

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参加疫情防治的一线医务人员,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医务人员参加疫情防治经历可视同为一年基层工作经历。参加疫情防治的一线医务人员晋升职称、晋升岗位等级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加强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和后勤保障,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基础性疾病药物、卫生用品以及干净、营养、卫生、便捷的就餐服务。根据需要依法征用医院周边有条件的酒店、宾馆等固定场所,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舒适的生活休息环境和家人隔离的必要条件。对上下班路程较远且缺乏自驾条件的一线医务人员,采取专车接送解决定点医院医务人员通勤问题。援鄂医疗队派出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支援医务人员的信息沟通,尽全力保障好队员的基本生活条件。

 

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医疗防护用品实行统一调度,最大限度优先配齐配好一线医务人员防护物资和设备。及时改造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分别设立医务人员和病人专用通道,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和流程,加强防护知识培训,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安全。

 

确保轮换休整到位。在保障工作效果前提下合理排班,统筹安排轮班轮休,防止超负荷运转;提前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后备力量储备,及时排查轮换因身体、心理等原因不适合继续在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对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休假的,防控任务结束后应当安排补休。疫情结束后,要及时组织一次一线医务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和疗养修养,并适当增加休息和带薪休假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疏导干预,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切实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的照顾帮扶。疫情防控期间对辖区内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特别是援鄂医疗队队员家庭全覆盖走访慰问,统筹发放一次性慰问金,对因公感染新冠肺炎的一线医务人员发放救助金。落实专人每周至少1次上门看望,及时帮助解决老人和小孩生活照护、出行困难、子女作业辅导、家人生病就医绿色通道、家庭防护用品保障等后顾之忧。

 

适当照顾子女入学。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根据意愿优先安排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就读公立幼儿园和城区中小学。报考区内中职学校在同批次中直接录取。报考普通高校时,由区教育考试办公室提供“一对一”志愿指导服务。获得表彰以及认定为烈士的医务人员的子女,在入学升学方面按规定享受待遇。

 

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安防措施。对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行为要及时纠正,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理。依法查处并严厉打击各类伤医、袭医、医闹行为,确保医务人员安全。

 

积极开展烈士褒扬和现金表彰。依法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殉职人员的烈士评定申报和褒扬工作,全面做好抚恤优待。加大对一线医务人员职业精神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典型事例,生动讲述感人事迹,大力弘扬崇高精神,共同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及时表彰奖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重点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

 

《通知》明确,以上十项措施,适用于璧山区直接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的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人员、赴孝感市对口支援队员、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含驻璧部队)。(璧山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