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璧山1月份实际利用外资实现“开门红”增幅居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 2020-03-22 15:2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3月22日讯  3月16日,在美达电器(重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各种智能化设备正开足马力全负荷生产,工人们“全副武装”,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另一边的发货区,一件件成品由仓库转运至货车,等待发往国外。

 

“从复工到现在,一直是无休的状态,还增加了2条生产线和100多名工人,全力以赴赶订单。”美达电器总经理田南律对复工以来意想不到的“逆增长”感叹不已,在他看来,这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

 

美达电器为META System在华全资子公司,是一家生产车载充电机的企业,其产品主要销往法国,2019年10月从深圳搬迁落户璧山高新区中意产业园。

 

今年年初,该企业的外贸备案地址需要由深圳海关调整为重庆海关,按照正常流程需要二十多天,这让企业一下子慌了神。

 

“有一批产品即将要到约定好的交付期,如果延误了时间,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影响公司在客户心目中的满意度和诚信度,甚至可能丢掉后续订单。”田南律说,时间对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效益和生命。

 

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璧山区商务委主动靠前服务。“我们与重庆海关、市外管局等相关部门联系,了解外贸备案资质迁移相关规定,并主动帮助企业完善资料、出具证明。”璧山区商务委副主任曾钢介绍,通过多方协调,外贸备案手续办理仅用两天就顺利完成了。

 

这不止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在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的一系列服务举措也让企业再次感受到璧山优质的营商环境。

 

“相关部门不仅帮助我们做好防疫工作,还多渠道解决用工难题,从提交申请到全面复工复产仅用了3天。”田南律说,也正得益于此,企业超额完成日生产计划,产能创复工前新高,赢得了国外客户的高度赞赏,并获得追加订单1万台。

 

1月份,该企业为璧山区实际利用外资贡献3300万美元。田南律介绍,公司下个月还将增加一条贴片生产线,日产量能达到1300台,比现在还多200台,预计今年的产值能达到10亿元,其中出口订单占比88%。

 

美达电器的案例仅是璧山区多措施促外资稳增长、让外资工作跑出新速度的一个缩影。

 

截至1月底,璧山区实际利用外资3862万元,增幅居全市第一位,总量居全市第二位,实现“开门红”。

 

从2月初开始,璧山区提前谋划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多项举措,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把危机变为转机。

 

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落实专人“一对一”向企业派出驻厂员,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疫情防控咨询及物资、资金、用工帮助。璧山区商务委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梳理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针对公司生产经营需要政府支持事项,列出清单逐一办理销号,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更大发展。

 

目前,璧山区2019年有外贸业务的96家企业实现100%复工复产。(璧山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