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九龙坡区特警陈亮主动请战,当好集中隔离点的“安全员”

发布时间: 2020-03-23 16:34: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3日讯 特警是公安系统中的尖刀队伍、攻坚力量。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特警支队负责该区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正常秩序维护。41岁的副支队长陈亮主动请战,带领年轻民警来到隔离点,诠释这支尖刀队伍的使命担当。

image.png

“我最年长,有危险我先上”

作为九龙坡区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秩序组组长,从2月20日开始,陈亮除带领支队7名民警开展隔离点周边安保、警戒区域巡逻和进出核心区域人员登记工作外,还把检查隔离对象随身物品、对隔离对象面对面法治宣传等危险系数最高的工作留给了自己。

3月3日16时许,隔离人员童某打开房门到走廊上,出门后房间门关闭,童被反锁在门外,逗留在走廊。为及时消除隐患,陈亮安排队员值守外围,自己配备好防护服和执法装备进入核心隔离区,配合护士让童某进入房间,并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和耐心的劝导。“你的情况我了解,我也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但一定要克服,胜利就在前方。”陈亮说的情况,是童某已经在此隔离观察了10日,这次离开房间,是想帮助另一位隔离观察人员连接WiFi。“还有3、4天时间了,只要医护人员认可,你就能解除隔离,现在好好待在房间,是对大家负责,更是对你自己负责。”经过陈亮的劝导,童某保证不去串门,但在房间内待太久,希望可以在走廊里活动活动。然而这个提议也被陈亮断然拒绝:“如果大家都像你一样在走廊里活动,岂不是失去了隔离的意义?”陈亮说,这不是不近人情,在现在的情况下,严是爱,松是害,自己不能让所有隔离观察人员的辛苦付出白白浪费。

这已是陈亮在值守隔离点工作中第四次处置此类异常情况。每天值守工作长达12小时的他,面对危险总是冲锋在前,他说,这次参与值防的8名民警中有一半是刚入警不久的新同志,自己最年长、党龄最长、经验也最丰富,“我站在年轻同志身前,既能保护好他们,也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说句消极的话,就算真的遇上危险,我也比他们多活了差不多20年。”

image.png

“我们来这里,也是一种服务”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警察是执法人员,但在公安工作中,服务写在执法前,一切工作,本质都是为人民的安全服务,包括值守隔离点。

把密切接触者和已治愈人员集中隔离,是为了观察他们的身体情况,同时为他们身边人的健康负责,而不是要把他们“关起来”。

因此,陈亮一直把这14天的工作当做是一种服务,对于被隔离人员提出的要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一定尽力帮助,为他们的隔离生活提供便利:有自驾车前来的隔离人员,因为待在酒店太久,怕车有问题,知会一声,陈亮可以帮忙打个火;有的隔离人员年纪较大,不会使用外卖、快递,有时急需生活物资、家人又难赶到时,陈亮便和战友们当起代购员;考虑到隔离期间生活单调,陈亮便拟了一份清单,请现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帮忙协调,为儿童提供适龄读物和零食,向中青年提供学习书籍、瑜伽垫等,助他们疏导身心、消除焦虑……民警在隔离点的工作也得到了隔离人员认可,80岁的老人李某在解除隔离时,向隔离点同志鞠躬致谢,简单的一个动作,却暖了民警的心。

“隔离点不只是一个点”,有20年警龄的陈亮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隔离酒店附近的路段,都是他要操心的地方。

针对此前有自驾来的隔离人员,陈亮请防疫人员协助做好车辆消杀毒工作后,帮忙将车驶离酒店的停车场,新接收人员的车辆一律不得驶入。“谁都不能保证来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是否感染,哪怕随车带有病毒的可能性不大,我们也必须尽最大可能杜绝风险。”此外,陈亮还协调交巡警,对该停车场的社会车辆停放进行规范,为救护车和人员转移车辆的进出腾出生命通道。

为确保区集中隔离点勤务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陈亮按分局要求牵头制定了《集中隔离点勤务期间安全防范的相关规定》和《集中隔离点执勤注意事项》等制度,还编制了防控巡查记录、新冠病毒医学观察核心区域人员进出登记、执勤签到等表格,在确保职责明确、工作有序、纪律严明的同时,也能确保参勤民警时刻紧绷安全防范之弦,在勇敢担当的同时,又谨慎心细。

“是党员,是警察,必须站出来”

2月初,当得知支队要负责区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勤务工作时,陈亮二话不说,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到抗疫一线。支队考虑到他家中老人才动了手术,年纪大、身体情况不算好,孩子才上初一,照顾生活、辅导学习的压力都不小,便建议陈亮在队部做好后勤保障、内务管理和三人快反勤务工作。可他毅然决然地说:“我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也参加了2003年的非典抗疫,我有经验。疫情当前,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我都必须站出来!”

虽然参加过多次大型突发事件的安保工作,但这一次的经历跟当年的抗疫或救灾都不同。这一次,陈亮面对的危险更加直接,但他反倒没有当年害怕。在隔离点的值守有一套严格的防护规范,在厚实的雨衣外,还要套上防护服,“穿上很难受,但防护足,很踏实。”而按照这套规范,民警在接触了隔离人员后,也要及时更换手套、口罩等防护品,在接收人员最多的一天,他换了8副口罩、20双手套。

口罩、隔离服,挡住的是病毒,挡不住使命与担当。陈亮还是会有害怕的东西,他害怕自己的值守工作有疏漏,让疫情防控出现反弹,这说是害怕,其实是责任感给自己的压力。到陈亮隔离点值守工作结束,该隔离点未发生一例感染事件、无一名工作人员发生感染,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坚实的力量。(陈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