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熊孝芳的方舱日记:抗击疫情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绝不退缩

发布时间: 2020-03-24 10:06:5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从2020年2月15日上午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匆匆拜别家人和朋友,带着所有同仁的祝福与期盼,来到了抗“疫”第一线武汉。还记得15日晚到达武汉市的情景,那晚寒风凛冽,外面的草坪上铺满了厚厚的白雪,虽然天气很冷,却挡不住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一颗充满热血和希望的心。

image.png

回想在武汉奋斗的20几天点点滴滴,从最初的培训到正式工作,从穿脱防护服的不熟练到熟练,不适应到适应,看着方舱医院的相关制度一步步完善,医疗物资从无到有,方舱内患者从开始的情绪不稳,到最后能融入集体,随着我们的引导做一些运动、锻炼和互动,我们每天都在努力进步着。疫情期间愈发感受到了生命与亲情的可贵,我们也是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子女,但穿上这身白衣,我们便是战士。抗击疫情便是我们职责所在,这是我们的使命,绝不退缩,在这期间也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与团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有着这么强大的祖国,相信胜利指日可待。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3月8日女神节的下午,在淅淅沥沥的雨中,随着最后一批患者出院,我们所负责的沌口方舱宣布完美休舱。经过22个日日夜夜,重庆医疗队所负责的三病区累计收治216名患者,转至定点医院54人,治愈出院162人,医疗队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的目标,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image.png

随着武汉所有的方舱医院全部体舱,我们的工作告一段落。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休整,我们接到了即将撤离武汉的消息。听到撤离的消息,心中有一丝丝的高兴,高兴的是终于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但也有一丝丝的不舍,不舍的是武汉毕竟是我们奋战过的地方,在这里留下了太多的记忆和感动,感动武汉人民的真诚和热情,也感谢武汉人民的默默付出。

即使有再多的不舍离别也终将到来,3月18日我们在武汉人民的欢送下踏上了返程的路,武汉交警骑着铁骑一路护送我们到达机场,一路上有太多的武汉人民看到我们返程的大巴车向我们挥手告别,执勤的警察向我们致敬。

到达机场后,机场的工作人员送给了我们每人一张特别的机票,上面写着航班“胜利号”、登机口“凯旋门”、出发地“武汉”、目的地“美丽故乡”。这张机票是我这一生拥有的最珍贵的机票,我一定会好好珍藏。

我们终于踏上了返程的飞机,返程的路上机组人员为我们送上祝福、为我们唱歌,我想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祝福,谢谢你们接我们回家。飞机飞行在万米高空中,机舱外的风景格外美丽,蓝天白云晴空万里。

下午六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重庆江北机场,机场准备了民航最高礼仪“过水门”迎接我们的凯旋,我想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我只是做了一个医务人员应尽的职责,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抗疫任务,我何其有幸能得到最高的礼遇最深的敬意。支援武汉的决定是我最勇敢的决定,这段抗疫经历会是我最珍贵的回忆。

今天是回重庆后隔离观察的第四天,很高兴我们所有人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谢谢院感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是你们一路为我们保驾护航让我们都平安归来。回想刚去武汉的那天,武汉刚刚下了一场雪,短短一个多月,回来的时候却已春暖花开绿意盎然。我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相信疫情终将散去,胜利终会属于我们。(印茜记录人:重庆市第九批援鄂队员、潼南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 熊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