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9% 重庆是如何做到的?

发布时间: 2020-03-24 10:52:1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5.8万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近220万产业工人进厂返岗、电子等支柱产业订单多多、110个工业投资项目集中开工……在一系列“组合拳”推动下,“工业大市”重庆近日实现工业企业复工率99.2%,日均工业用电量超过去年同期。

“工业得以迅速复工,当前看是一系列‘组合拳’综合施策的结果。”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表示,同时也与近年来持续推动的智能化改造、产业转型升级密不可分。

截至目前,重庆市八大支柱产业的开工率均在98%以上,特别是汽车、电子已基本实现全面开工复工。能源、医药、装备制造、消费品等产业的用电恢复率超过100%,产能利用率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一张清单”管到位

春节前,在全球笔记本电脑产业链上占重要位置的广达重庆公司接下大单,计划开足马力提高产能,但节后在面对防疫和缺工的双重压力时一度非常焦虑。

2月份,由西永园区53名经验丰富的干部员工组成的督导工作组迅速进驻广达重庆公司,帮助企业通过全面摸排人员轨迹、建立防控体系,生产防疫物资,采取全封闭管理等,落实企业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多亏了园区督导工作组的驻厂周到服务,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 广达重庆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已经超进度、超预期实现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疫情发生以来,在推动工业企业复工方面,重庆市实行清单管理,围绕100家龙头骨干企业及其600家配套企业、129家生活和医疗物资企业、277家“双百企业”独立法人、668家5亿元以上和459家“专精特新”等建立5类企业清单。

“在建立清单过程中,我们积极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中小企业建立台账,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解决复工复产问题。”陈金山表示,按照“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措施实、服务好”的原则,“一厂一员、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组织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问题“闭环”管理,协调部门和有关区县帮助企业解决交通组织、员工食宿、物流服务等方面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生产有序步入正轨。

建立清单一个月后,重庆 “五张清单”企业开工率均超过98%,员工返岗率超80%。

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显成效

“如果倒退回两年前,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可能会更大。”蒋鑫宇感慨地说,那时生产线上用工更多,车间容易造成人员聚集。

蒋鑫宇是重庆天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之一。2月10日,这家产品以高端摄像头模组为主的企业率先复工。

“摄像头是智能终端产业链上智能化程度相对较高的产品之一。” 蒋鑫宇说,制造核心环节如产品测试已由当年的一个人操作一台设备升级到一个人操作整条生产线,用工人数相对减少。

“疫情期间,以汽车、电子行业为代表,重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速的积极变化正在显现。”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表示,智能化智造企业通过“机器挑大梁”,避免工人“扎堆”,成为这一轮复工复产中的重要力量。

自2017年以来,重庆推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并大力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智能产业链。

据统计,2019年重庆市共推动实施1280个智能改造项目,认定建设115个数字化车间和25个智能工厂,评选出10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抓住复工的“牛鼻子”

“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带动效果好、示范效应强,能起到以点带链、以点带面的关键作用。”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说,工业企业得以快速复工,正因为重庆紧盯住龙头骨干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这个“牛鼻子”。

2月10日,重庆市重点汽车企业——长安福特复工。一周内,位于两江新区内51家长安福特供应链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与此同时,旭硕、纬创、翊宝、仁宝、达丰、英业达等电子企业的复工,也带动了背后数百家配套企业的有序复工,全面提升了全产业链的复工率。

复工初始,重庆市就重点锁定100家工业龙头骨干与600家核心配套企业清单,协调同步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其中100家重点企业2月下旬已全部复产;600家配套企业开工率为99.6%。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电子两大产业链上中下游上千家企业率先实现全面开工复产,日用电量均超去年同期水平、产能利用达到较高水平。

除了直接配套企业,大量生产性服务业同样在产业链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如物流企业一头连着供给端,一头连着需求端,同时还联动生产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条。

在推动工业企业复工中,重庆市还积极在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等方面下功夫,通过聚焦全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工业企业的复工质量。

“此外,重庆市还通过强化融资支持、纾解用工难题、做好要素保障等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打造良好的产业环境。”陈金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