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不遗“渝”力 英雄凯旋——重庆支援孝感市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3-24 10:53:03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3月23日,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以下简称“重庆赴孝感支援队”)首批669名队员搭乘5架包机凯旋,这天是重庆对孝感开展支援的第57天。

当城市走出阴霾,垂危的病人重获新生,孝感人民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感激:市民手持标语,自发在路边表达真挚感谢;车队驶过每个路口,执勤民警敬礼致意……

一路上,队员们受到最高的礼遇,感到最深的敬意。在孝感战斗的这些日夜,也成为逆行白衣战士们毕生难忘的记忆。

孝感市民自发前来为重庆赴孝支援队送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赵紫东摄

逆行

出征孝感 重庆医疗精英“一夜成军”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重庆市和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全国确诊人数第二多的城市——孝感市。

2月11日下午,重庆市人民广场,159名医护人员逆行赴荆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谢鹏 摄

疫情就是命令!重庆医护人员闻令而动,7批812名白衣战士逆行赴荆楚,始终战斗在救治一线;一批批支援物资源源不断运至孝感,大到负压救护车,小到N95口罩,3400万巴渝儿女成为孝感人民的坚实后盾。

有一种快叫做“一夜成军”。

江津区中心医院院感专家刘华还有7个月就要退休,她当天下午接到出征命令,第二天晚上就抵达孝感驻地。这也是正式开展对口支援后,首批队员的出征时间表。

获悉对口支援工作后,2月10日下午,重庆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长调度会议,要求全力以赴完成对口支援孝感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任务。随后,每批支援队伍每批均在24小时内集结完毕,开赴孝感开展救治工作。

2月28日,重庆派出第十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这批三十名队员全部是拥有高级职称的医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队伍集结速度快,实力也很强。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领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临时党委书记梅哲介绍,重庆支援孝感的812名医护人员中,超8成拥有中高级职称,7成以上医护人员从事呼吸、重症、感染等专业。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袁建国曾赴小汤山抗击“非典”,他所在的病区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和近100%的患者治愈率。这次接到支援孝感的出征电话,他说:“我没有任何问题,早已经做好了准备。”

可以说,这是一支集结了重庆医疗精英的队伍。

图为重庆赴孝感支援队云梦医疗分队队员杨东和邓清军为患者插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受访者供图

携手

抗击疫情 渝孝两地医护连克三关

有一种力量叫不遗“渝”力,有一种战斗叫做并肩作战。

孝感首例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云梦县首例新冠肺炎插管救治……重庆赴孝感支援队队员和孝感当地医护并肩作战,全力救治危重症病人,开创了当地多个技术应用的首例。截至支援队首批队员撤离前一日,支援队累计救治出院1082例。

1082,代表的不仅是数字,背后承载的是患者恢复健康的笑脸,家庭重聚的喜悦。这个来之不易的战果,是两地医护携手连克三关取得的。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医疗救治组疾控分队队员王文斟曾一天检测了376个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样本。图为王文斟准备进入实验室工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受访者供图

第一关是检测关。作为疫情防控的核心能力,检测能力直接代表确诊能力。

孝感是继武汉之后确诊人数第二多的城市。2月22日起,孝感对全市集中留观的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海量检测样本让当地疾控不堪重负。重庆派出6名疾控专家前来支援。仅2月24日一天,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疾控分队队员王文斟一人就检测了标本376个。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还推动当地核酸检测能力扩容提升。目前,孝感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较2月初提高了5倍。

刘景仑(左一)与助手正在为患者进行ECMO手术。受访者供图

第二关是救治关。重庆、黑龙江、孝感三地联手,全面落实“四集中”原则,总结完善诊疗方案,采取行之有效的诊疗措施,千方百计提高收治率、治愈率,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

梅哲介绍,重庆、黑龙江、孝感三方商议,将孝感市中心医院确定为孝感全市重症病例定点救治医院之一,收治除汉川以外的、全市所有能转移集中的重症患者,以便集中人员、技术、药品、设备形成优势力量,实施同质化救治。

ECMO代表重症医学生命支持最高水平的技术。“患者不用ECMO肯定救不活,用了还有一丝希望。”重庆赴孝感支援队重症组组长刘景仑带领孝感市中心医院3名医护人员完成当地首例ECMO治疗。

这只是重庆赴孝感支援队救治危重症患者时的一个小故事。在最高峰时,重庆承担了孝感80%以上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还结合临床实践经验,总结出加强患者分级管理工作方案,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作为典型做法推广。

重医附一院多学科专家联合为孝感中心医院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进行远程会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受访者供图

第三关是防控关。切断传播途径是避免更多人感染的关键一步。为此,重庆派出20名涵盖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检测等专业人员同当地疾控密切合作,使得当地病例密接比由1:3上升到1:5,最大限度地查找潜在传染源,减少续发病例。

在一线,渝孝两地医护并肩作战,重庆后方也依托智能化设备,实施远程会诊,积极将优质医疗资源引入前线。重医附一院和孝感市中心医院搭建起5G远程会诊系统,重庆市人民医院和大悟县中医院建立起新冠肺炎影像诊断AI云平台。“建立起来的各种平台,有助于孝感市抗击新冠肺炎,也有利于未来孝感医疗水平提高。”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医疗救治组组长吕富荣说。

2月29日,重庆驰援的一批1100万元医疗防疫物资运抵孝感。孝感当地志愿者正在协助卸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赵紫东 摄

留下

授人以渔 带不走的医疗队在孝感扎根

捐人、捐物、捐血浆、捐救护车,捐人工肺、还捐豪华游轮……有一种支援叫做“急孝感所需,尽重庆所能”。

千里送“肺”,孝感救治危重症患者急需ECMO,重庆紧急征调,连夜送达。

1万余只N95口罩、2万余件医用防护服、5台负压救护车、5台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仪……在重庆后方战疫也吃紧的时刻,价值1100万的防疫物资紧急装车,驰援孝感。

春暖花开时节,支援队在协助孝感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助力当地做好春耕生产工作。126吨化肥、163台农用机械、近500公斤紧缺蔬菜种子和15000株果树种苗运来了。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累计向孝感捐赠了总价值4000万元的物资及款项。

重庆急救医疗中心与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医联体合作签约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赵紫东 摄

重庆对孝感的支援不仅局限于人员和物资,更注重“授人以渔”,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重庆急救医疗中心与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医联体合作,通过远程会诊让孝昌患者在当地享受重庆专家的医疗服务。重医附二院也与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护理专科合作协议。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助力的大悟县首座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仅用4天时间就建设完毕,这座实验室还可检测流感、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诺如病毒等,大大提高了当地检测水平。

谷晓琴、陈杰、杨晓娟、李长毅、谢利海、刘凤琼分别挂职支援医院的党委委员、副院长等职务,参与医院管理,帮助培训队伍。

……

最终,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将会全部撤走,但他们留下的友谊、技术、设备在已经孝感扎根生长发芽。

正如孝感中心医院护士喻红在信中所写一样:“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意味着我们的分别。我们结下的情谊,将会长青;你们为我们留下的技术,将永远造福孝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