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天星桥中学韩雪梅:“霸道”老师的铁骨柔情

发布时间: 2020-03-24 15:39: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4日讯韩雪梅,总是给人雷厉风行的感觉,跆拳道——这种运动让她显得干练。但是就是这样一位看似很“霸道”的老师,却用她内心的铁骨柔情耕耘在三尺讲台,默默无声地浇灌着每一朵花朵。1997年参加工作的韩雪梅非常爱好武术相关项目,1998年她受推荐参加了重庆市首届跆拳道裁判培训,目前是国家级跆拳道裁判。韩雪梅曾经作为一名专业田径运动员,还斩获过重庆市五项全能比赛的冠军。加入教师队伍的她,在平时教学中既充满霸气,又有着女老师特别的柔情,同学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总裁老师”。

铁骨铮铮与似水柔情

也许是多年习武的原因,韩雪梅身上有一种霸气,行如风、站如松、坐如钟就是对韩雪梅最好的概括。她不仅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待每一位学生也是如此,从学生进入高一开始,韩雪梅就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于是乎看上去显得很“霸道”。

青春期的孩子,偶尔会产生抵触心理,甚至在课堂上和老师搭台唱起对台戏。对待这一部分学生,韩雪梅认为,往往调皮的学生都非常讲“义气”,只要你真心对他好,他一定会感受到的,而且会加倍对你好。也许这个年纪的孩子并不懂得什么是义气,但他们练习时会非常认真,他们认为这就是对老师的耿直,就是义气。

按照常理,当男同学到了十六七岁的年纪,他的绝对力量往往大于女同学或者女老师。正因如此,一些孩子便会“瞧不起”上体育课的女老师,认为自己远比老师厉害,郑钧勇(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当韩雪梅讲授投掷实心球的技巧时,全班大部分同学都听得很认真,只有郑钧勇乜着眼,一脸不屑。想到郑钧勇在体育课上已经两次不认真完成练习了,韩雪梅便让郑钧勇出列。没等到韩雪梅说话,郑钧勇率先说道:“韩老师,你敢不敢跟我比一比,要是你连我都比不过,以后体育课就别管我了,反正我也这么大了。”结果自然没有任何悬念,高中生郑钧勇怎么可能是专业体育教师的对手,三战全败。郑钧勇不服气,又提出比赛引体向上,失败;比赛哑铃,失败。下课前,韩雪梅把郑钧勇叫过来,告诉了郑钧勇失利的原因。原来,郑钧勇不是输在了力量上,而是输在了技术上。投掷实心球需要的不仅仅是绝对力量,也需要掌握一定的技术要点,才能将全身力量最大程度发挥出来。至此,郑钧勇心服口服。后来一直到毕业前,郑钧勇永远是体育课上最积极最认真的一个孩子,无论是1000米长跑,还是立定跳远,他都是班上的第一名。

在韩雪梅班上,曾经还有一位女同学也让她印象深刻。韩雪梅说,她叫诗瞳(化名),一个很美丽的名字,但名字和性格却格格不入。为了保护同学们运动安全,学校提出体育课必须有服装的要求,诗瞳从未按照过要求着装,在操场上也总是一个人站在角落里。韩雪梅感到奇怪,找到她想了解一下情况。但诗瞳却不愿意跟韩雪梅过多地交流,大部分时间闭口不言,总是韩雪梅一个人絮絮叨叨。后来,韩雪梅主动找到诗瞳班主任了解情况,才知道诗瞳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让青春期的孩子心里敏感而自卑。于是韩雪梅总会有意无意地叫出诗瞳的名字,总会有一句没一句地和诗瞳聊天。慢慢地,诗瞳主动找到了韩雪梅,向她“吐槽”了最近的抑郁。韩雪梅知道,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果不其然,再下一次上体育课时,诗瞳换好了服装,绑好了马尾,用一双明亮的眸子望向韩雪梅。她笑了,她知道曾经郁郁寡欢的诗瞳一去不复返,从现在开始,一个阳光积极的诗瞳出现在同学们眼前。韩雪梅,用铁骨铮铮感染了调皮的青春期男孩,又用似水柔情感化了多愁的青春期女孩。

韩雪梅指导学生训练

体育锻炼,不止是锻炼身体

在2019年重庆市天星桥中学承办的重庆市沙坪坝区第三届“卓越杯”优质课大赛中学体育学科复赛及决赛中,韩雪梅选择的课题是“跆拳道——横踢”。尽管在“卓越杯”优质课大赛的课堂中韩雪梅只是讲授了一个具体的技术动作,但这却花费了她大量的心血。

作为一名武术项目发烧友,韩雪梅深知这个动作的难点,初学者常犯的错误是不扭动下肢,不翻动髋关节,轻则技术动作变形,重则关节扭伤,甚至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如果要让孩子感受到动作的连贯性,那学生势必会因为动作太快而看不清,领会不到技术要点。而演示时如果太慢,孩子们又无法感知到动作连贯性带来的力量爆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韩雪梅反复思考后创新性地加入了一个小气球。她将小气球绑在脚背上,孩子们通过气球位置的变化,明确感知到在出脚时髋关节的翻动;通过小气球与击打目标撞在一起时发出的“嘭”的一声,感受到由腿部整体发力带来的力量感。

当问及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课题时,韩雪梅表示跆拳道是一个格斗类的运动项目,她的目标是通过课堂教学和练习,大部分学生能在实战中运用合理的动作完成任务,一方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另一方面是她希望孩子们今后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保护自己。她说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练习有助于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勇于拼搏的品质以及乐于与同伴团结互助的精神和规则意识。

生活中的韩雪梅充满激情

坚持,是因为热爱

从2003年到天星桥中学任教开始,韩雪梅始终在体育教学的一线战斗。她热爱运动,又尊敬老师这个职业,于是她选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体育教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格魅力去带领孩子们坚持锻炼,健康生活。

上了高中,随着课业压力加重,上体育课时学生更愿意打打球、发发呆,对要反复练习的专业技术动作,并不是特别积极。韩雪梅明白,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强迫孩子们锻炼,也不能放任学生自由活动。此时,最好的办法便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给同学们树立起正面的榜样形象。

韩雪梅反复告诉孩子们,体育是看不会的,无论是力量、速度,还是协调性、灵活性等等,都需要持之以恒地练习。每当分组练习的时候,韩雪梅总是深入到各个小组,一遍又一遍示范练习,指导学生每一个不规范的技术动作,不厌其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韩雪梅在家利用网络给学生上课。每一堂在线直播课,都是韩雪梅带着孩子们一个一个动作练习。韩雪梅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辛苦,相反,她始终认为自己一直被永恒的幸福所包裹,因为她从事的是自己热爱的事业,是全人类最伟大的事业。有时候下班回到小区,看到有孩子正在锻炼,无论这个孩子是否是她的学生,韩雪梅都会主动去指导孩子如何更规范地完成技术动作,更科学地锻炼身体。

作为教师,不仅仅是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韩雪梅用自己二十余年的从教经历,践行了一个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无愧于三尺杏坛。(张涛唐代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