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中小企业复工率92.2%

发布时间: 2020-03-25 09:57:3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市经信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我市1714家纳入监测的中小企业中,已复工复产1580家,复工率92.2%,返岗率80.9%,位居全国中上水平。

这是一份难能可贵的成绩单。要知道,和大企业比起来,中小企业既缺资金又缺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复工复产的难度更大。中小企业近五成从事的是餐饮、商贸等行业,重启市场也更难。

重庆是怎么做到的呢?“主要是得益于我市针对中小企业的‘1+39+N’服务体系”,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1即市中心平台,39即区县窗口平台、产业窗口平台,N即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2月4日以来,我市就推动中小企业复工下发了两个专项文件,出台了若干优惠政策。

作为该体系牵头单位的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先后三版印制2万多册政策“干货”读本,通过短信方式为全市59万户企业发送政策宣传链接,以云课堂等方式开展政策解读近20场次,听课人员近2万人次。此举给大家增强了信心,也给予了“方法论”。

作为推动复工复产“主阵地”的各区县中小企业园、双创基地、楼宇产业园、返乡创业园、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载体,则发挥主体责任,统筹园区公共区域卫生防疫、安全应急业务指导等工作,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建立全员健康台账、协调企业返岗人员就餐、住宿、通勤等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难题,同时为企业市场开拓、员工招聘、融资对接等提供帮扶。

正是依托于这样一套“上传下达”的服务体系,全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整体运行情况,被准确纳入监测、统计和跟踪服务。“优惠政策落实得怎么样,企业还有哪些困难,我们都能及时收到反馈,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企一策’的精准服务。”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负责人说道。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通过强化企业生产调度、强化企业帮扶措施,千方百计推动中小企业复工达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