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469.18吨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率达100%

发布时间: 2020-03-25 10:01:1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3月24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通报称,截至3月22日,全市共累计收集处置疫情相关医疗废物469.18吨,全部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置,收集处置率达到100%。

据了解,医疗废物管理是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工作,对有效预防和控制医源性感染至关重要。

“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之初,我们就要求各区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必须建立专班,落实专人,对医疗废物进行管理。”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维斌说,重庆将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产生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全部纳入感染性医疗废物管理,对集中隔离点产生的废弃物,也参照医疗废物来管理和处置。

在院内收集转运上,要求医疗机构对疫情相关医疗废物使用双层专用包装物密封,鹅颈结式封口,分层封扎消毒,安排专人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使用专用运送工具单独转运,确保安全。

在暂存点设置上,医疗废物暂存处必须单独设置区域存放,悬挂警示标志,避免和其他医疗废物混合,暂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交有资质的处置单位优先接收,专车运输。

在交接上,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在收集、院内转运、暂时贮存、集中处置等各环节,逐层登记交接,建立台账,防止流失和泄露。

据介绍,我市还组织开展4次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督查指导,重点对全市4家集中救治医院、48家定点医院、174家发热门诊,以及设置预检分诊的1717家医疗机构开展执法检查,有效防止了医源性感染。(记者 李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