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难题解决在一线, 邻水县向阳桥水库工程有望5月底完成水库枢纽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3-25 11:14: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邻水县向阳桥水库建设现场

中国网3月25日讯 运输车来回穿梭运送砂石等材料,搅拌好的混泥土通过管道直接从搅拌机里传送到溢洪道上,几十个工人正忙着拼装模板……3月24日下午,记者在邻水县向阳桥水库工程建设现场看到,工人师傅正在紧张有序地对水库溢洪道、防浪墙基础进行混泥土浇筑。

看着眼前火热的施工场景,谁能想到就在一个多月前,由于水泥、砂石等建设原材料供应不上,工程停摆开不了工。“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了,更老火的是材料运不进来,工程所需的量跟不上,真正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向阳桥水库管理所所长游苹如是说道。

总投资5.83亿元的邻水县向阳桥水库,由水库枢纽、灌区渠系、县城及农村供水管道三部分组成,是一座兼具防洪、农业灌溉、城镇及农村饮水、区域水生态文明建设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

在2019年7月份水库大坝实现封顶后,水库溢洪道工程、渠系工程和大坝面板工程建设也全面启动。尽管该工程在今年2月24日正式复工,但是受到原材料缺乏、人手不足等客观条件制约,工程建设进度十分缓慢。

就在这个时候,“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为工程建设带来希望。

2月28日,邻水县县委常委鲁崇兵来到向阳桥水库工程,就复工复产情况工作进行调研时,了解到该项目存在防护物资紧缺、建设原材料短缺等问题后,立即安排邻水县发改局、交通局等部门派驻工作人员蹲点一线,通过开具证明、简化复工程序、协调原材料供应等具体措施,把阻碍向阳桥水库复工复产的系列难题解决在一线。

“以前都是我们项目部到各个部门上门反映情况,争取支持,这次不一样,县领导亲自带队,各部门到现场办公为我们解决问题。”游苹感慨地说,这样的办公方式效率相当高,一天时间内防疫物资到位,两天时间内建设原材料运输到位,为项目赶工期做好坚实的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各部门的多方协调配合下,向阳桥水库工程施工方抢抓时间、开足马力、挂图作战,推动了该工程高质量、快速度建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向阳桥水库枢纽工程面板分缝止水完成80%,防浪墙浇筑完成40%,溢洪道浇筑完成3仓,大坝后坡框格梁安装完成35%。

“虽然复工时间比预期时间延迟了一个月,但是我们现在有信心,向阳桥水库枢纽工程能够在5月底全部完工,9月份开始蓄水。”游苹说道。

据了解,向阳桥水库建成后,不仅可确保涉及水库周边的城南、牟家、甘坝等7个乡(镇)3.76万亩农田灌溉,还可解决邻水县城(经济开发区)、灌区农村10.8万人的供水安全,对推动邻水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舒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