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外出”有序有力 “留下”有岗有业,忠县“两头”解决农民工就业难题

发布时间: 2020-03-25 11:1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石子乡政府组织18名农民工在重庆天力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参观。

中国网3月25日讯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近段时间,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忠县一方面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另一方面深挖本地就业潜力,做好农民工尤其是建卡贫困农民工的就业工作。

“外出”有序有力

2月24日下午3:00,58台小车依次在龙滩大桥集中出发,这是继忠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7号令以来,石宝镇第十批预约外出的车队。目前,该镇一共预约外出300台车1088人。

为确保农民工有序返岗,忠县以乡镇为单位,开展“送政策到户、送岗位到人、送用工到厂”服务,农民工出门即上车、下车即进厂,确保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应出尽出”。

自2月中旬以来,忠县采取包车等方式,解决有外出务工需求农民工的交通问题。目前,共集中输送5000余名农民工外出务工。农民工外出前,必须在居住地村(社区)开具健康证明,录入体温等个人身体健康信息并生成二维码,用工企业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掌握员工健康信息。

县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把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作为当前重点任务,加强与广东、浙江、上海等农民工集中输入地省市信息对接,引导农民工优先选择疫情整体可控,适宜返岗复工的地方就业。

“留下”有岗有业

3月13日上午,石子乡政府组织4辆“送岗上门、送工到企”直通车,载着18名愿意就地就业的返乡农民工抵达忠县工业园区乌杨新区。  

18名农民工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分别参观了重庆天力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赛博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鑫锐诚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特瑞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的厂区宿舍、食堂、车间等。

石子乡社保所主动与县就业和人才中心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提前到工业园区了解20多家企业的用工需求、工资待遇等情况,比对筛选出这5家企业,他们的用工需求量在180人左右。

经过现场观摩、面试、实操等流程,当天上午18名农民工分别与5家企业签订合同,现场签约率100%。其中,4名建卡贫困户通过重庆天力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面试,现场与该公司达成就业协议,已于3月16日正式上岗。

“月工资2500元,有全勤奖,还有计件提成。算下来不比外出打工收入少。”顺利入职的卢玉香满意地说,在家乡工作不仅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庭。

自2月下旬以来,忠县乌杨街道、任家镇、汝溪镇等乡镇(街道)陆续组织多批农民工前往忠县工业园区乌杨新区参观,签约率达90%。此外,乡镇(街道)还开通线上技能培训渠道,通过手机短信,以及微信群、QQ群等发布就业信息,助力在家农民工就地就业。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企业送工,不仅仅让‘留下’的农民工有岗有业,还有助于推动当地企业复工复产。” 石子乡党委书记周建平说。

县农业农村委产业发展科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忠县大力发展柑橘、忠州蜜李、茶叶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农业产业用工需求量更大,仅当前春耕备耕就可提供阶段性就业岗位4000多个。

“我们村有蔬菜基地、中药材基地、花椒基地等,能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金鸡镇白龙村党支部书记谭长渠也对附近村民发出了到基地务工的邀请。(李春森 李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