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璧山区超96%餐饮企业复业,大街小巷逐渐恢复“烟火气”

发布时间: 2020-03-25 11:16: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5日讯 随着疫情形势日趋平稳,经济社会也逐步“复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近日,璧山区不少餐馆陆续开放堂食,来凤鱼、璧山兔、火锅、小面、烧烤,这些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美食陆续“回归”,大街小巷又开始热闹起来,往日熟悉的“烟火气”逐渐恢复。

来自璧山区商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全区餐饮企业复业3959家,复业率96%,全区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复业97家,复业率96.2%。

3月21日中午12时,正值用餐高峰,在南门唐城的一家来凤鱼馆,陆续有顾客前来就餐。

“虽然你们这家店我们是第一次来,但是味道确实不错。”结账时,顾客唐先生向门店负责人说道。

唐先生一家来自北碚,趁着周末天气好,女儿女婿又有时间,一家老少选择就近“一日游”。“我们来过璧山很多次了,每次来都一定要吃一顿来凤鱼,你别说,时间久了不吃还真的挺想念这个味道。”唐先生说,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家人第一次外出就餐,换个口味,换个环境,心情也大不一样。

记者询问了解到,来就餐的客人大多是外地游客,很多客人还会选择将未吃完的来凤鱼底料打包带走,践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

“周末的客流量明显增多,比预期要好。”该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自3月17日恢复堂食以来,客流量每天都有增长,这个周末是恢复堂食以来的第一个周末,全天接待量从最初的十几桌已经增加到五十几桌,营业额恢复了五成。她相信,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生意一定会旺起来。

璧山人离不开火锅,在告别美食一个多月以后,走进火锅店,涮一盘毛肚、鸭肠,是多数璧山人的“首选”。

傍晚6点半,俊豪中央大街的一家火锅馆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忙的时段。店内座无虚席,一桌桌热气腾腾的火锅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大家在谈笑间享受着久违的相聚和美食。

经过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消毒等一系列程序后,市民向雷和家人找到预订好的位置坐下,拿出手机扫码点餐。

不一会儿,红白相间的“鸳鸯锅”端了上来,酥肉、鲜椒牛肉、毛肚、鸭肠、土豆片等十多个菜品也相继上桌。一家人摘下口罩,大快朵颐。

“终于盼到火锅店开门了,宅在家的这一个多月,最想的就是这个味。”向雷说,以前平均每周都要吃一次火锅。疫情期间,自己也会买些食材在家煮,味道始终要差一些,即使订外卖,同样的锅底和食材,但总感觉在家里吃缺少了点氛围。得知火锅店恢复堂食,他提前一天就预订了位置,带着父母出来解解馋。

该火锅馆运营负责人何扬凡告诉记者,近几日店内生意逐渐向好,晚上用餐翻台率可达到近一倍。另外,还有不少市民选择线上订餐,每天大概能接70至80单。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方式,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疫情带来的损失。

餐饮行业提供的是面对面的服务,确保安全有序最关键。记者走访发现,恢复堂食的餐饮门店除了科学做好防控,还采取了控客流、隔间距、用公筷以及“无接触点餐”等措施,用细致周到的服务,为市民打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为了提振市民消费信心,璧山区还采取了多项措施推动餐饮业早日步入正轨。近日,多名区领导带头,自掏腰包,带头“下馆子”,以实际行动支持餐饮消费,帮助餐饮业有序尽快复业。区商务委推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主题消费活动,倡议全区市民“走出去”,开展吃一次小面、涮一次火锅、做一回美容美发、购一批扶贫产品、品一顿美味佳肴等“十个一”活动,加快恢复市场活力,让消费“火起来”。(黄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