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九龙坡区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规上工业产能利用率超90%

发布时间: 2020-03-25 11:19: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5日讯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当前工作重点。自3月13日九龙坡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后,各行各业迅速复工复产,誓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在全市展开的“十个一”集中活动,极大地提振了市民的消费信心。田间地头忙着春耕,工厂车间机器轰鸣,商场超市人气渐旺……各行各业,赶着春天的步伐,正勃发出无限生机。

3月19日,重庆庆铃专用车公司交付一批庆铃达咖四驱方舱负压救护车,这批救护车是庆铃复产后交付的首批负压救护车。据了解,区经信委以快达产、保重点、稳节奏的行动措施,推动全区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一周内全部复产,重点配套企业全面复工。目前,全区工业企业复工率100%,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恢复至90%以上。

image.png

庆铃生产线,焊接机器人在自动焊接轻卡驾驶室。

快达产

以“产业链”为主线

全区以“产业链”为主线

同步批准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系统复工

杜绝“掉链”现象

2月18日,庆铃集团复工,目前员工返岗率达到97%,产能恢复到85%以上,每天生产整车200台左右。“可以说,产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庆铃集团综合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得到疫情消息后,庆铃集团提前对零部件进行了储备,因此,复工后庆铃马力全开,立即投入到生产中。才交付的庆铃达咖四驱方舱负压救护车,就是在复工后20天时间里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

由于疫情影响,部分汽车专业市场还没有营业,庆铃集团将销售重点放在专业改装车市场上,同时加快研发生产新产品。庆铃集团综合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底,庆铃集团将推出2X+宽体轻卡和4X+中重卡两款新车,今年有信心有条件实现全年正增长。

据介绍,在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中,全区以“产业链”为主线,同步批准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系统复工,杜绝“掉链”现象。“我们在全区有二三十家配套企业,区经信委等部门通过沟通协调,加快办理配套企业复工手续等方式,这些配套企业都陆续复工了,保障了我们的生产需求。”庆铃集团综合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庆铃有3家子公司在区外,九龙坡区通过发函协调,2月27日,庆铃的17家子公司全部获批复产。

在复工初期,隆鑫通用通机事业部遇到复工率不高,零部件保供能力不足的问题。区经信委和九龙园区管委会从2月初就开始对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进行指导,帮助协调下游供应链企业的复工复产。“截止到3月20日,隆鑫通用通机事业部的产能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隆鑫通用通机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一名工人在隆鑫通用的通机生产线上忙碌。

保重点

特事特办促生产

采取边复工边检查

先检查后备案等特事特办

第一时间恢复了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

“正值春耕时节,我们加大了产能,以保障农业春耕需求。”位于铜罐驿镇的重庆和友碱胺实业有限公司,700余名员工全部返岗,日产氮肥近800吨。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自鹏说,平时公司氮肥生产量日均600吨,但由于春耕需求大,公司通过新增新设备及优化工艺指标,来提高产量,以满足需求。据统计,和友碱胺的氮肥及纯碱生产同比增长31.2%。

位于陶家镇的重庆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也全力投入到生产中。“公司根据疫情影响,对产品生产方式进行优化,真正实现了订单式生产,客户通过微信平台下单后,公司进行生产,大大解决了以往客户来到公司购买某种类型产品没有库存等问题,同时实行精细化管理,工作效率提升了三倍。”该公司负责人胡运财表示。

据悉,2月,重庆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猪饲料8200余吨,确保了周边12个区县的猪粮正常供应。此外,红蜻蜓植物油、重粮人和米业等粮食加工企业产量增长40.5%。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将“防疫物资”“民生保障”“涉农加工”“重大项目”列为重点生产企业名单,采取边复工边检查、先检查后备案等特事特办,第一时间按照市场要求恢复了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

“复工复产初期,我们遇到了原材料运输问题,多亏了区经信委和铜罐驿镇等部门多方协调,才让我们及时收到了用于生产的原材料。”和友碱胺副总经理张自鹏说。

image.png

在和友碱胺实业有限公司,中控室里工人们正通过控制系统操作生产。

稳节奏

分批分类有序复工

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返岗员工54983人

返岗率98.5%

据了解,全区根据辖区疫情和经济形势综合评估后,采取“分批分类”有序复工的方式,及时调整企业复工时间节点,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较全市平均延长2周,以防止仓促上马后停工现象发生。

此外,全区通过梳理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用工需求,助力解决返岗难、复产难问题。针对企业用工难,发动园区镇街通过市、区主流媒体平台、招聘平台向社会发布5000余个岗位,帮扶对接实现就地就业和自主择业。截至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返岗员工54983人、返岗率98.5%;采矿、制造、水电气生产供应等三大工业门类累计复工企业2134家,返岗员工85642人、返岗率94.1%。(廖婉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