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重庆黔江:志愿服务田间忙 助耕支农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0-03-25 11:24: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5日讯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春耕春备的重要节点,为抢抓时令,不误农时,重庆市黔江区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专业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助耕支农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群众提供春耕春播、技术指导、物资代购等,全力服务春耕生产。

助春耕,志愿服务“有力”

当前,正值春耕春播的重要节点,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发出助耕支农志愿服务号召,积极引导当地党员干部、返乡青年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充实志愿力量,重点帮扶缺少劳动力、生产任务较重、居住偏远的困难家庭,全区3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8000余名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耕地、播种、施肥、抢收等帮扶活动,把田间地头变为实践乐园,实打实开展帮扶,心贴心服务群众,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强培训,技术指导“有效”

采取“干部+志愿者”的方式逐村逐户开展全覆盖式摸排走访,整理归纳群众在播种、养殖、施肥等9方面的500余条技术需求并建立台账,针对性组建蚕桑、羊肚菌、沃柑、茶叶、养殖、气象等20余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点对点”技术指导,提醒分散劳作、注意防控的同时为群众答疑解惑,灵活运用QQ、微信、短信等网络方式无缝隙链接百姓需要、回应百姓诉求,及时解决农户在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保农资,春耕春播“有料”

成立物资代购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了解当地农户种子、薄膜、化肥等农资商品缺乏情况,建立需求清单,重点登记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汇总后进行统一采购;成立农机志愿服务队,依托购置的山地农耕机对部分土地实行代耕代种的社会化服务,提高耕作效率;成立爱心配送志愿服务队,分批运输集中采购农资到村组进行实名领取发放,同时针对出行不便、路况受阻、缺乏运输工具的农户,志愿者们主动靠前服务,将其所需农资送到家门口,保障春耕春播农资供应。(杨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