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政协: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0-03-25 16:10: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5日讯 11篇调研报告,15件社情民意信息,120条意见建议,180件实事好事……一组组数据,是今年来邻水县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倾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得到县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点赞。

多层调研寻良策

连日来,县政协40多名机关干部组织走进乡村、企业和社区,对春耕生产、民企发展、民生改善以及全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堵点、难点、痛点开展调研,对发现的问题能够解决的就地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3月5日,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带领政协相关专委和涉农部门负责同志到九龙、丰禾、袁市等乡镇田地地头,专题调研全县春耕生产推进情况。走访中,冯永斌就农资价格、小额贷款、技术培训以及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与乡村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并就如何解决好春耕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缺水源等实际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3月7日,县政协副主席朱炳烈来到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专题调研企业复工复产运行情况。

3月9日,县政协副主席陈禾来到御临镇观堰村调研人畜饮水安全和民生工程建设情况。

......

行动是无声的动员,调查研究在县政协系统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先后深入全县25个乡镇、40多个村社、社区,20多个厂矿企业,调查走访500余名基层群众和近100名企业员工,真实了解农民增收、企业发展、社区服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收集意见建议280多条,报送专题报告5个,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5期。其中《应高度重视农民群众的春耕期盼》《企业复工复产要做到“五个到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应建立五个方面的长效机制》等11件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县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示,多条建议通过有关部门的认真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真情帮扶解难题

“下基层,不是简单的走一走,看一看,而是要带着感情去,迎着困难上,脚踏实地为基层群众排优解难办实事。”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说。

农资购买难,是今年春耕备耕的一个突出问题。由于疫情,农民群众不便外出赶场,化肥种子买不回。了解到这一情况,县政协联系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及时协调相关涉农部门组成服务队开展“送农资进村到户助春耕”活动,解决春耕备耕的燃眉之急。

企业复工复产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摆在县政协面前的一道履职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县政协有妙招。

2月22日,县政协将主席会议搬到园区,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协调解决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员工返岗率不高、招工用工难、原材料运入和产口运出困难以及企业融资缺口大等现状,与会人员通过协商讨论,集思广益提出了多方面的解决办法和措施,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当天县政协另外一个工作组也来到工业园区,进厂矿、下车间,一边了解企业用工情况,一边查看上班人数,实地跟踪督促政协“小微协商”委员建议落地落实情况,并就解决企业用工问题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

“因为疫情,企业早期复工复产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在县政协的及时帮助下,企业生产跑出了‘加速度’,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满负荷生产,每天能下线摩托80余台。”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志美告诉记者。

既议又干助发展

“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愿景,只有在奋斗中才能实现。”近日,冯永斌在机关作风建设会上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大兴实干之风,以“钉钉子”精神,在忠诚担当上作好表率,彰显作为。

为谋划“议”的作用,“干”的成效。县政协党组以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为引领,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川渝合作、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县域工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推进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领导担纲重点工程、干部参与中心工作、委员关注民生改善”的实际行动,既建言献策,又出力流汗,在助推发展、履职为民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推进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有序开展,机关20多名干部在主席、副主席带领下,深入全县25个镇协助党委政府开展调整改革工作,对各地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现场协调解决。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分析,及时报送专题报告、社情民意信息,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从3月份开始,县政协组织机关4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观音桥镇擂鼓坪、大安、香炉山三个贫困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活动,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好事120多件。三个贫困村已脱贫的贫困户实现了有发展新路子,增收有效举措,致富有新成果。

为助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县政协主席会成员带队进园区、进企业、进厂矿车间,开展产前产中产后“三服务”。为推动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县政协硬是将涉企服务的20多个部门请到园区,一个一个部门喊答应,逐个逐个问题解决落实,收到良好的效果。“全县110户企业实现100%的复工复产,呈现这一可喜局面,县政协功不可没。”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贺永斌说。(付恋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