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政协:发挥“三大”作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03-25 16:11: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5日讯 连日来,邻水县政协通过召开党组会、主席会、专题会,先后制定《县政协2020年度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方案》《县政协机关联系帮扶观音桥镇2020年度工作计划》,落实相关领导和专委工作责任和考核办法,开出任务、责任、落实“三张清单”。

今年来,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政协职能,充分发挥好政协干部的表率作用,政协委员的全体作用,政协组织的智库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完成同步小康任务贡献和力量。

率先垂范 发挥政协干部“表率”作用

脱贫攻坚的决定因素是干部,尤其是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作用。

邻水县政协要求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当好学习的表率,熟悉脱贫攻坚的政策,特别是一系列惠农助农政策,并结合开展知识竞赛、专题讨论、集中测试等多种活动,使党的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入脑入心。要当好宣传的表率,深入联系帮扶村,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将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要当好落实的表率,通过各项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实现同步小康。同时继续推行领导干部包乡镇、政协机关包贫困村、机关党员干部包贫困户“三包”制度,深入贫困村开展重点帮扶、生产帮扶、生活帮扶,协调有关部门在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易地搬迁等方面帮助贫困村群众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真正实现“扶上马送一程”。

各尽所能 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基层政协的生机和活力,也直接影响到政协助推脱贫攻坚的成效。

“当前重点工作是要持续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把政协委员的力量有效激发起来,组建一支推进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和排头兵,真正让委员动起来,履职实起来,成效大起来。”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表示,接下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增强担当意识,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强化责任担当是基层政协委员委员助推脱贫攻坚的优秀品质,要通过政协搭台、委员唱戏、汇聚全社会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助推决战决胜脱贫的强大合力。要通过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百名委员进百家”“百企帮百村”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委员参与率,结对帮扶率,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突出界别特色,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积极组织界别委员走进乡村、走进群众,深入开展产业扶持、科技讲座、义诊义捐等扶贫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发挥纽带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汇聚力量。要通过建立在外知名人士信息库确定定期联络对象,开展常态化联络联系和沟通交流,特别是在春节期间,要通过请回来、走出去召开座谈会、联谊会等形式捕足投资信息,将创新创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回归行动。要鼓励在外有资金、有技术、有项目的能人回乡办企业,带动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广大农民工朋友实现家门口就业。

立足优势 发挥政协组织“智库”作用

县政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是助推脱贫攻坚的智囊团、人才库,要发挥利用好这一优势。

近年来,在决战决胜的实践中,县政协各级组织通过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委员论坛等多形式,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一系列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推进脱贫攻坚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当前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县政协各级组织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多建智之言,紧扣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发展集体经济扶贫和资金监管等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委员提案,推动工作落实,将涉及脱贫攻坚的一些重点提案,如电子商务发展、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脱贫村后续帮扶政策的落实等重点提案,通过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的方式,促进提案办理落实,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借助政协优势,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委员活动小组和界别活动小组要针对在校贫困家庭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扶智扶心“双扶”项目,从政协委员中选派“校外辅导员”,通过结对走访、谈心交流、电话沟通,真情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帮助其树立自强、自立、自学的信心。(付恋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