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忠县推出“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03-25 16:14: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5日讯 忠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的《2020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忠县今年将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文旅扶贫、金融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卫生健康扶贫、“志智双扶”等十项精准帮扶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产业扶贫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增强贫困群众参与度。规范涉农资金股权化改革和资产收益扶贫。加大到户产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补助力度,确保在家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发展1~2个增收产业。

二是开展就业扶贫专项行动。对有培训需求的贫困户技能培训实现全覆盖,帮助有条件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全年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400个以上,做好规范管理,确保精准有效。加大已认定的8个扶贫车间管理,创建一批新的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三是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将消费扶贫纳入县级帮扶集团对口帮扶和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内容。开展“网友e家亲”消费扶贫活动25场以上,引导全县机关、(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引导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农产品和服务。全县设立100个及以上消费扶贫专柜。

四是开展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平台培育、电商产业园建设、网货基地打造和农产品网销品牌孵化。年内电商服务功能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全年全县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

五是开展文旅扶贫专项行动。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培育一批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保健养生游等业态,建成一批金牌农家乐、风情小镇、民族特色村镇、度假乡村、精品民宿、康养基地、森林人家等。强化旅游带贫机制,带动贫困群众直接受益。

六是开展金融扶贫专项行动。规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保持政策连续性,稳步提高贫困户获贷率及户均贷款额,年底全县贫困户获贷率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加强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监管和实地跟踪监测,确保规范使用,防范逾期风险。加大政策性金融对“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等支持力度。深化“精准脱贫保”,确保对全县建卡贫困人口全覆盖。

七是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扶专项行动。把全县6个集中安置点作为重点,切实解决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创业、基本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问题。针对分散安置的搬迁户,严格落实产业、就业、社保等帮扶政策,确保每个搬迁户都有1个增收项目。

八是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行动。通过资源有效利用、提供社会服务、开展租赁业务、发展混合经营等方式,培育发展村级新型集体经济。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整体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强化对贫困户的利益联结。

九是开展卫生健康扶贫专项行动。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全面清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有保障基础信息,完善基础工作。积极争取并适时启动二级及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5G+卫生健康精准扶贫”服务应用试点,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方便可及。

十是开展“志智双扶”专项行动。继续在全县农民群众中开展“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对自力更生、主动脱贫人员,探索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推进法治扶贫,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实施敬老孝老主题活动。深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五改”试点,防止政策“养懒汉”。 (钟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