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巴蜀小学开展 “1+1+N”文化互助网络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25 16:18: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5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学校延迟开学时间。为了把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目标。重庆巴蜀小学教育集团积极响应,精心筹备,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文化互助活动,通过网络与其他学校携手开展教学活动,促进教育共同发展。近日,巴蜀小学教育集团与西昌市第二小学开启了“1+1+N”文化互助云端行,搭建起云端学习交流平台。

万里尚为邻,云端共成长

守望相伴,承诺依旧。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阻挡两校之间的牵手行动。巴蜀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以素质教育导向基于云端研发巴蜀公开课,在面向社会全开放资源的同时,也持续关注着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马宏校长工作室”对口牵手学校——凉山西昌二小师生的居家学习健康生活状况。

春节过后,巴蜀小学即通过共享课程二维码资源,项目组常态教研等方式,同步分享巴蜀公开课各类资源,西昌二小师生按照教育局等要求,借力多种课程资源,党员示范,居家自主、自律、健康生活,调适身心节奏,逐渐开启并适应在线学习。

在西昌二小学生百分之百的参与在线学习基础上,近期有16个班近1000名学生与巴蜀小学教育集团直管三校的班级结对 “随班同行”,两校教师通过云教研、云教学、云班级等多种方式,进行联合教研、联合教学。如今,两校已全面开启了语文、数学学科知识随班互动学习的新阶段——巴蜀公开课之“1+1+N”文化互助云端行,远隔千里的两地小朋友通过云端携手共成长。

责任与大爱,持续在行动

一朝牵手,必将长久。自“情定西昌”以来,巴蜀心怀大爱,时刻谨记肩上的责任,持续拓展常态化在线机制,用扎实的行动积极回应国家扶贫攻坚政策,从首批骨干教师的积极参与、全情投入,到教育部马宏校长工作室西昌课堂教学和教师发展研讨活动,以及西昌市第二小学访学团队一周访学……巴蜀人“中国好老师”志愿者用行动持续回应着教育部帮扶倡议,坚守着近20年的“1+1+N”文化互助项目。

值此全民战疫的非常时期,在“战疫”“战贫”的双重考验下,巴蜀小学教育集团不忘初心,勇担责任,因地制宜将支教活动从“校对校”转为“班对班”,使“1+1+N”文化互助常态优质推进。同时,两校云端合作,为教师提供学习发展的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的教育,推动教育事业高质发展。(冉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