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江北中学开展生命教育系列班会,助力学生发“微光”

发布时间: 2020-03-25 16:2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5日讯 重庆市江北中学校作为一所以生命教育闻名的百年名校,在疫情背景下,通过生命教育主题班会课的引导,努力实现“让学生与祖国一起成长,从灾难中获得营养”的生命教育目标。为了组织开展一次次的生命教育主题网络班会课,发挥班主任在线教育的重要指导意义,各班主任根据自然生命教育、社会生命教育和精神生命教育三大内容选择了恰当的疫情案例来组织开展。

image.png

各班班主任结合疫情开展线上生命教育班会课

自然生命教育:尊重自然,敬畏生命

自然生命教育是生命教育的基础,各班班会课利用新冠病毒开展科普知识教育,增强学生对微生物世界的了解,掌握流行性、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认识病毒的传播和感染途径,让学生学会自我防护基本技能;了解新冠病毒原始宿主和中间宿主,让学生增强保护野生动物意识;通过居家隔离,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通过一些被感染病人失去生命的案例,认识生命的脆弱和珍贵。

“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才是一个人成为人的途径。”地球是生命的摇篮,人类与其他生命是生活在这个摇篮中的命运共同体。人类的健康、动物的健康、生态环境的平衡,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是每一个自然界成员的第一必修课。

社会生命教育:双肩扛起,责任担当

何为责任担当?何为家国情怀?那些逆流而上、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部队官兵;那些奋不顾身、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基层公务人员;那些风雨无阻、负重前行的平凡农民、社会爱心人士…….疫情之下,这些“逆行者”们,用行动告诉了江中学子答案。

每周各班班会课利用许多感人的抗击疫情事例,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社会意义和价值;通过一些典型的抗击疫情的案例,让学生学会感恩和责任;从国家全局战“疫”、社会全力支援,去感受国家强大、民族伟大,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情感。真爱,平凡而伟大,感恩逆行者的守护,明白责任与担当,做到身在隔离,心向世界,让学生在润无细无声中实现社会生命的成长。

image.png

同学们认真上班会课

精神生命教育:找准价值,幸福可归

精神生命能最大限度地突破自然生命、社会生命的局限,绽放人这一特殊生命体的存在价值。精神生命的高度,是对自然生命、社会生命的最终升华与定格。

通过生命教育班会课,以疫情中典型人物和案例,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崇尚科学的精神,思考人生幸福的含义和人生价值的意义,让学生体会生命的价值,面向未来、看见希望,直面人性,审视自我,致敬英雄,牢记使命,心系天下。

生命最终是否幸福完整,是由生命的三重属性共同决定的。自然生命之长强调延续存在的时间,社会生命之宽重在丰富当下的经验,精神生命之高则追求历久弥新的品质。长宽高三者的立体构筑,构成了生命这一“容器”的容量。

感性认知,理性反思

“生活就是最好的教科书”,重庆市江北中学校将疫情与生命教育紧密联系起来,给宅家上课的同学们上好了一堂堂精彩的生命教育课。班会课后,每位同学对课上的所感所知,做了理性的反思并形成文字,引发深层次的思考。

生命教育主题班会课既是重庆市江北中学校在阻击疫情的后方战线上对班主任专业的探索,也是共同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他们快乐成长的行动证明。通过在线生命教育和学习,充分利用“战疫”期间的生动案例、典型事迹、英雄故事,挖掘生命教育资源,深化学校生命教育实践,发挥生命教育重要作用,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在“战疫”中学会珍爱生命,学会社会生存,学会热爱生活,做一个健康人、优秀人、幸福人。(张涛 杨国彤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