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同心战疫,溯源而上!重庆一中教师盘点历史上的战“疫”良方

发布时间: 2020-03-25 16:22: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5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第一中学校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学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要求,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停课不停学”期间,重庆一中语文老师李妍践行“生活即课堂,疫情即教材”的教育理念,梳理了历史上的战“疫”相关知识,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让同学们学会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疫,共同战疫。

文献中窥见疫病历史

据考证,我国对疫情有明确文字记载始于商朝。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就有许多瘟疫传染病的记载。两汉以后,几乎每个朝代都有疫病暴发。

东汉有大小疫病流行年份20多年。三国两晋南北朝有疫病流行达40多年。元朝疫病流行年份30多年。明朝疫病流行达118 年,平均两年一次疫病。清朝疫病流行年份最多,达134年。鸦片战争前,平均两到三年发生一次疫病;鸦片战争后,平均一到两年发生一次疫病。

赤壁之战,就和疫病流行有直接的关系。《三国志•魏书•武帝纪》对赤壁之战的疫疾作了详尽的描述:“十三年春正月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于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备遂有荆州江南诸郡。” 《江表传》引曹操给孙权的书信:“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建安七子中的徐幹、陈琳、应玚、刘桢,就是死于疫病。曹操诗“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就是当时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

历史上的战“疫”良方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有瘟疫必然就有防控。西周,政府对疾病有一定的预防政策。《尚书•说命》有云:“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周易•既济卦》的卦辞说:“既济。初吉,终乱。” 既济卦的卦形是火下水上,为炊薪之象,表示“饮食以之而成,性命以之而济”,即人是靠饮食而生存的。《易传》在解释此卦时说:“水在火上,既济。君子以思患而预防之。”

先秦,中医提出“虚邪贼风,避之有时,避其毒气”的预防主张。《淮南子•说山训》:“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 秦汉,每到立夏和起伏之日,政府和民间都要举行盛大的驱疫活动。

清洁饮食,讲究卫生

战疫时刻,清洁饮食有讲究。《孙子兵法》云:“凡军好高而恶下, 贵阳而贱阴,养生而处实,军无百疾, 是谓百胜。”战“疫”之首,注重环境清洁。

《论语》说:“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 君子住口,防患于祸从口入。

《礼记》云:“鸡初鸣,咸盥漱。”《周礼•春宫》说:“女巫掌岁时绂除衅浴。”《楚辞》云:“新沐必弹冠, 新浴必振衣。”《汉律》:“吏五日得下沐, 善息以洗沐。” 民众健康,始于个人卫生。

《诗经•豳风》云:“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左传》说:“其藏冰也,山人取之,县人传之,于人纳之,隶人藏之。” 《管子•禁藏篇》说:“当春三月,抒井易水,所以去兹毒也。”饮水安全,关乎民生大计。

隔离,划区收治

隔离,是防止疫病的最好方法。《易经•兑卦》九四爻辞说:“介疾有喜”。介,就是隔离。1975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北中部发现的云梦秦简, 就记载了对疫疾从发现到报告到医师检查到隔离治疗的全过程。隔离的另外几个措施是消毒、焚烧和掩埋。同时建立专门的疫疾医院。汉唐时期就有“病人坊”。西汉平帝元始二年(公元2 年)夏天,青州大疫,平帝诏曰:“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

研发药物,精准施救

中国传统医学中对于控制瘟疫的做法有哪些?张仲景、华佗对疫疾的治疗都有独到的见解和贡献。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至今仍然是一部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医学文献。在《金匮要略》中,张仲景创立了世界上较早的病因学说。他提出的根据病情变化确定不同治法, 对辨证治疗疫疾有着积极有效的作用。

两晋葛洪从化学、医学、药物学、养生学的角度对各种疫疾作了翔实的论述。对后人治疗疫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隋唐孙思邈著《千金要方》,对治疗疫疾有进一步的发展。明末吴又可著《瘟疫论》 认为瘟病不同于一般外感,病因是一种“戾气”经口鼻传入人体,其传变特点为分传表里,与伤寒自表入里者有区别。清代叶天士、吴菊通在前人的基础上,对疫病的研究更进一步。提出了卫气营血的转变规律,结合八纲辨证、三焦辨证、脏腑辨证和主要症候,认识了传染病的发展规律,从而进行辨证治疗。

保护生灵,和谐共生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古人怎么做?西周《伐崇令》说:“毋坏屋,毋填井,毋伐树木,毋动六畜。有不如令者,死勿赦。”违者受到的惩罚很严厉。春秋,齐国规定山林水泽按时封禁和开放。《管子•地数》载:“苟山之见荣者谨封而为禁。有动封山者,罪死而不赦。有犯者,左足入,左足断,右足入,右足断。可见其对于违反保护规定处罚更是残酷。人们对于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的保护有了较深的认识。《国语•鲁语》记载了里革断罟匡君的故事。

秦代以“严刑峻法”著称,保护更具刚性。汉代,国家自然资源是受到政府保护的。据《汉书•宣帝纪》载:“夏六月,诏曰:‘前年夏,神爵集雍。今春,五色鸟以万数飞过属县,翱翔而舞,欲集未下。其令三辅毋得以春夏擿巢探卵,弹射飞鸟。具为令。’”法令可以看出,当时对于大批迁徙的五色鸟,不准坏鸟巢、掏鸟蛋,甚至飞石打鸟,是我国最早的保护鸟类的法令。宋代,颁布了《二月至九月禁捕诏》,规定“禁民二月至九月,无得捕猎及敕竿挟弹,探巢摘卵”,并要求“州县吏严饬里胥伺察擒捕,重置其罪,仍令州县于要害处粉壁,揭诏书示之”。要求基层官吏主动抓捕违禁者,并写在墙上扩大宣传,影响民众,自觉保护野生动物。

明史,载:“明初,上供简省。郡县供香米、人参、葡萄酒,太祖以为劳民,却之。仁宗初,光禄卿井泉奏,岁例遣正官往南京采玉面狸,帝斥之曰:‘小人不达政大体。朕方下诏,尽罢不急之务以息民,岂以口腹细故,失大信耶!’”由此可见,玉面狸是当时供皇宫馔食用的一种野生动物。玉面狸在当时也属珍稀野生动物,如果皇帝带头食用,还不带动全社会的跟风!明仁宗皇帝这一斥不知救了多少玉面狸的性命。

清代皇帝也有一些保护野生动物等的诏书与禁令。《清实录》记载的雍正皇帝禁用象牙制品的事情:雍正看到各地特别是广东进贡到宫里的象牙制品日盛,心里很不是滋味,对于滥杀大象而取得的象牙,颇有感慨,于是在雍正十二年谕旨:“朕与一切器具,但取朴素实用,不尚华丽工巧,屡降谕旨甚明。从前广东曾进象牙蓆,朕甚不取,以为不过偶然之进献,未降谕旨切戒,今者献者日多,大非朕意。夫以象牙编织为器,或如团扇之类,具体尚小。今制为座蓆。则取材甚多,倍费人工,开奢靡之端矣。等传谕广东督抚,若广东工匠为此,则禁其勿得再制。若从海洋而来,从此屏弃勿买,则制造之风,自然止息矣。”这道谕旨表达了雍正对野生动物的仁爱之心,同时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个禁止象牙制品的禁令。立法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刻不容缓。

回顾历史,洞见未来。中华民族,泱泱千年,中国人,都用自己的智慧与疾病做着抗争。在防治危害尤其严重的传染病方面,我国从古到今积累了许多经验与教训,值得同学们回顾、思考及取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