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奔走和守护在永川“大动脉”上的那些“警”

发布时间: 2020-03-25 16:27: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5日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在区公安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下,全体民警恪尽职守、认真履职,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有力。截至2月底,交巡警支队共摸排、核查鄂籍在永车辆230台;登记、检查19万余人,8.4万余台车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交巡警冲锋在前,不辱使命,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忠诚担当,用使命和责任铸就安全防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月19日,在高速路口疫情检查卡点,交巡警民警钟杰和辅警袁方在所在党支部书记带领下,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火线入党。

这是交巡警一大队党支部举行的特别入党仪式,钟杰和袁方坚守在防控一线,认真履职,主动担当,党支部严格标准,严格把关,严格审查,批准钟杰和袁方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image.png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钟杰和袁方主动负责重庆医科大学永川附属医院,人民医院等确诊患者定点医疗机构的送诊工作。这是一条确保治疗的绿色通道同时也是具有高危传染风险的路线,每天需24小时待命,不定时护送确诊病人和检验标本往返多地。钟杰说,越是大战大考,越要讲担当、比奉献、勇作为。他们谨慎快速护送确诊人员就诊,维持医院周边的交通秩序,并耐心劝导周边的群众远离污染源,在这几条路线来来回回,不停重复,共安全护送确诊患者52人次,护送检查标本40余次。

交巡警支队第一勤务大队副大队长王雨明总是被同事们称作永远只属于岗位的“刀锋战士”,特别是启动一级响应以来,他与战友们主要负责高速路口的卡点检查,车辆人员的排查登记,以及确诊患者定点医疗机构的送诊路线的保畅工作,连轴转的工作让他一刻也不能懈怠。王雨明说:“高速路口是进出防疫的关键部位,关乎群众的安全,一点也不能比大意。”

image.png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样的战士还有很多:抽调区局防疫办还兼职支队电警技术的“多面能手”杨睿,战斗在防控最前沿还四方为支队筹措口罩的“忠诚卫士”周立文……是他们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让这道安全防线坚不可摧。

岂曰无衣,用关爱和行动保障一线将士

战士在前方浴血奋战,区局党委和支队党总支领导的关心关爱,成为了他们坚强有力的后方保障。除夕夜,万家团聚的日子,支队民警辅警还坚守在各卡点路口。支队领导奔赴高速路执勤点,送上新春的祝福,并端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一盘饺子一碗汤,让执勤人员感受到警营里如家的温暖。

image.png

启动一级响应以来,交巡警支队党总支先后召开八次防疫工作专题会议,健全完善党总支的战时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凝聚警心,激发斗志。思想上引领,行动上保障。支队领导多措并举保障民警安全:每日不间断对办公区域消毒,每天对进出支队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落实专人负责食堂日常用餐的食材保障,专人定时喷洒消毒和紫光杀菌,分时段、分批次为民警辅警供餐;四方筹措口罩以保障民警的自身安全;利用支队微信群就疫情传播途径、疫情症状、卫生防控等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加强民警对疫情知识的学习掌握,提高民警自我防护能力。

除了解决这些工作难题,支队领导还考虑到民警的家庭困难。支队有好几个民警都是双警家庭,警察医务人员家庭,夫妻双方都在抗击疫情的前沿,警娃在家做作业无暇顾及成了家长们的牵挂。为解决后顾之忧,支队领导积极向党委反映,区局党委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通过区局团委策动团区委、妇联,组织联系了多名陕西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一对一为警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辅导,每天定时辅导孩子们的功课,切实保障警娃的功课不掉队,让民警安心在前线战斗。

多措并举,用标准和效率助力复工复产

全国上下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永川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全局全区的工作重点也在不断调整,交巡警支队按照上级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复工复产工作,结合永川的实际,向社会推出八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支队成立工作专班,专班民警辅警分别深入辖区客运、公交、物流等20余家企业,实地走访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安排,检查指导企业做好防控措施,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护航企业发展。不仅如此,为全力保障群众的生活必须品及时运送,交巡警支队取消了国、省、县道公路疫情检测点,恢复乡村硬隔离挖断公路,为“菜篮子”、“米袋子”、防疫物资及复工复产企业生产资料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快速恢复交通运输,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疫情还未结束,春天已经到来,交巡警支队全体民警辅警忠诚担当,来回奔走在永川的“大动脉”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意义。(凌小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