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企业家、专家纵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

发布时间: 2020-03-26 11:29: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婷婷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3月26日讯 如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寻找产业新风口?这是川渝两地企业家、专家普遍思考、关心的热点问题。

image.png

冉雨琳 摄

发展新业态抢抓新机遇,川渝两地共享“数字经”。3月25日,“新业态·新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会场”的方式在位于两江新区的猪八戒总部举行。

本次峰会为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合作的又一次进展,旨在通过两地联动,推进资源要素的全域整合,加快与周边地区的一体化进程,打造引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双引擎,共取产业服务“真经”。

来自川渝各地政府、企业代表、行业组织超300000人在线参加。

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作为开场嘉宾,以《双边平台双轮驱动,助唱成渝双城记》为题进行主题分享。

朱明跃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这次疫情给许多企业带来了挑战,但也带来了机会,并直接把相关产业、行业送入了快车道。疫情期间,猪八戒网通过链接人才与企业,构建数字经济新基建,通过聚集孵化人才的方式,助力川渝地区释放人才红利,改善人才结构;推出免见面企业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猪八戒网是数字经济平台化企业,我们很幸运处在这样一个快车道上。”朱明跃表示,猪八戒网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演讲现场,朱明跃分享了猪八戒网作为数字经济平台化企业的做法以及下一步的规划。猪八戒网仅在川渝地区的注册用户数量就超过200万,通过线上搭平台、线下建园区、聚人才的方式,孵化、服务了大量企业。未来三年里,猪八戒网计划在川渝地区设立217个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孵化100万人才,服务100万家企业,实现在川渝各个区县全覆盖,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蒲永健以《数字经济趋势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产业融合》为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蒲永健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发挥国家级新区的示范引领和战略引擎作用,强化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共同建设西部科技创新中心。通过互联网整合两地高等学校资源,建立网上成渝双城大学联盟。通过互联网统一进行旅游市场营销,整合两地旅游线路,做大旅游产业。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建立成渝双城医学中心,成渝双城共享两地医疗资源。以重庆的优势地理位置和成都的优势人才资源有效融合为路径,联合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金融中心。

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薛领以《透视经济空间,抢抓数字机遇》为题进行主题分享,对成渝地区如何抢抓机遇,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统一大市场,更加提高区域竞争力建言献策。

薛领认为,我国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到规模驱动,目前正向创新驱动迈进。而产业集聚是创新驱动的重要条件之一,没有生产要素在空间上的集聚,实现不了创新驱动。

在此背景之下,成渝地区如何实现空间崛起?薛领分享道,集聚经济是重要的市场力量,也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战略途径。要推进区域一体化,市场规模越大,越可以通过选择和分类效应提高竞争力。

“成渝地区市场一体化程度越高,高效的企业更多,城市会得到更多高效能企业的溢出效益。”薛领建议,区域一体化不仅是地理一体化,在数字网络上也可以实现一体化。

薛领表示,成渝地区处于集聚阶段,要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步推进,汇聚要素,使得知识和技术溢出更加容易,促进成渝地区城市整体提升,助力形成大、中、小协调发展的城市群。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以《推动川渝能源一体化建设 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发展》为题分享了他的看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川渝能源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契机和平台。”高文胜认为,川渝两地应该加强产业交流,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资源、产业、市场方面的互补优势,共同促进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及产业化,推动能源协同发展及转型升级。

此次峰会将聚众智、汇众力,给成渝地区政府和企业带来理论和方法上的新思考、新启发,进一步助力成渝地区构建数字经济新业态。(张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