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薛领:加速“线上+线下”集聚 促进成渝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26 11:4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婷婷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冉雨琳摄

中国网3月26日讯 3月25日,“新业态·新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在两江新区举行。活动现场,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薛领以《透视经济空间,抢抓数字机遇》为题进行主题分享,对成渝地区如何抢抓机遇,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统一大市场,更加提高区域竞争力建言献策。

薛领首先提出了“核心-边缘”空间经济结构的概念,他认为,人类经济活动在空间分布是极不均匀的。空间经济要么在核心,要么在边缘,核心地区经济密度高。

薛领认为,我国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到规模驱动,目前正向创新驱动迈进。而产业集聚是创新驱动的重要条件之一,没有生产要素在空间上的集聚,实现不了创新驱动。

在此背景之下,成渝地区如何实现空间崛起?薛领分享道,集聚经济是重要的市场力量,也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战略途径。要推进区域一体化,市场规模越大,越可以通过选择和分类效应提高竞争力。

“成渝地区市场一体化程度越高,高效的企业更多,城市会得到更多高效能企业的溢出效益。”薛领建议,成渝地区要打破地区的分割,丰富区域一体化内涵,打造共同基础设施、实现共同公共服务、共同制度安排、推动共同的大市场,统一实现共同发展价值。

数字经济具有万物互联化、知识智能化、数据要素化、集聚虚拟化等方面的特征。随着互联互通时代到来,成渝地区如何以大数据赋能,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薛领认为,要重视“流空间”的作用,技术、信息、知识的流动是一个网络,在数字经济里也跟现实一样存在着另一个网络,他们是万物互联、协同演化的网络,存在非常强的作用。

“区域一体化不仅是地理一体化,在数字网络上也可以实现一体化。”对此,薛领表示,成渝地区处于集聚阶段,要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步推进,汇聚要素,使得知识和技术溢出更加容易,促进成渝地区城市整体提升,助力形成大、中、小协调发展的城市群。(张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