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以成渝地区双城产业融合推动整体融合

发布时间: 2020-03-26 11:4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丹蕾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3月26日讯 3月25日,以“新业态·新机遇”为主题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

活动上,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进行主题分享。

image.png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激励机制顶层设计,是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蒲勇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国家战略中的一个“双城驱动”新模式。两地应该通过市场力量推进成渝双城合作,以双城产业融合发展来推动双城整体融合。

蒲勇健认为,加快成渝双城的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深化改革,加快市场配置资源体制的建立。他建议,成渝双城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形成统一市场。

蒲勇健表示,由数字经济推动的产业融合将是成渝两地之间合作的主要推动力。“要打造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地应该共享物流、旅游、医疗、教育、金融等大数据资源,全方位促进各产业之间的融合度,提升整体竞争力。”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要通过产业、人文文化、地理环境、金融市场等优劣互补,形成发展合力。

蒲勇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发挥国家级新区的示范引领和战略引擎作用,强化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共同建设西部科技创新中心。通过互联网整合两地高等学校资源,建立网上成渝双城大学联盟。通过互联网统一进行旅游市场营销,整合两地旅游线路,做大旅游产业。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建立成渝双城医学中心,成渝双城共享两地医疗资源。以重庆的优势地理位置和成都的优势人才资源有效融合为路径,联合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金融中心。

他表示,通过数字经济平台聚集中小企业服务集群,推动形成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是链接成渝双城的重要节点。(宋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