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涪陵:战疫情,警医伉俪携手“逆行”

发布时间: 2020-03-26 12:10: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敬泉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3月26日讯 他,一身“藏蓝”;她,一袭“白衣”。

他是忠诚卫士,勇往直前逆流而上,在抗疫战线上接力传递;她是白衣天使,奋不顾身坚守阵地,用汗水守护健康。

他叫杨胜富,是涪陵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荔枝勤务大队副大队长;她叫程学文,是涪陵区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的一名护士。

他们是夫妻,是战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面对风险,逆行而上,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荡气回肠的情节,在平凡之中,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了世间大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责任担当。

冲在“疫”线,危机时刻显担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接到提前结束休假返岗工作的通知后,杨胜富立即赶回大队,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队务会上,他提出“我是党员,是大队领导,有困难我先上”,主动“请战”,投身抗击疫情一线。1月26日7时20分,天刚蒙蒙亮,杨胜富就早早来到涪陵高速南防疫检查点。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形形色色的驾乘人员,杨胜富毫不畏惧,告诉现场民(辅)警:“大家不要怕,带好口罩和手套,手势指挥车辆有序停放并接受检查,在路上,交警就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只有车停稳了,卫生防疫部门同志才能体测;我先来,你们跟上。”

image.png

妻子程学文,涪陵区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护士

“阻击疫情,义不容辞!”程学文在疫情暴发面前,多次表达支援前线的强烈愿望,虽然自己患有颈椎病,长期睡眠不好,但她坚定地说“我有着22年的护理经验,我去!”她和手术麻醉科全体人员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她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我们应该责无旁贷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保卫人民健康,在危难面前,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第一线……”

image.png

程学文和同事们的请战书

“警服蓝”和“天使白”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冲在第一战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忠诚使命。

守在“疫”线,关键时刻敢担当

“你救死扶伤,我守护一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和你并肩作战,一起加油!”这是杨胜富夫妻二人无声的约定。

“疫情就是命令,冲在前、干在前,没有选择,守护好辖区人民的平安,是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杨胜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涪陵高速南是全区车流量通过最多的站点,每天超2000辆,复工复产后超6000辆。

每天上午,他赶往疫情防控执勤卡点,与队员一道对过往车辆拦截检查,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下午,他不间断巡逻在江南城区太极大道、兴华路、国道319线等交通要道上,遇到护栏松了脱节、石板挡在路中央,总能看到他和同事们一起动手的身影。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他总是坚定的说:“这点苦和累不算什么,在战‘疫’的这条路上,就是需要一个个我们,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屏障。”

有着22年临床护理经验的程学文,她主动请缨成为发热门诊的一员。当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感觉像披上战袍催马出征,走进隔离区,面对陌生环境和截然不同的工作流程,程学文有过些许紧张和短暂的手足无措,她努力让自己镇定,心中默念“这是一场战斗,绝不能临阵逃脱。”心情逐渐平复,“问病史、查症状、建档挂号”一气呵成。

不同岗位,同样担当!“警服蓝”和“天使白”是严防死守的“门神”。

战在“疫”线,特殊时刻勇担当

“再忙别忘了喝水,记得戴好口罩”,“小心颈椎,干活时注意调节着点”,日常,这夫妇俩总会简单叮嘱对方几句。

2月5日9时许,杨胜富带领队员盘查到一辆从马武镇新冠肺炎疫区驶来车辆时,按规定要求必需劝返。当获知是一名90岁高龄的老人患有肺结核病,需到涪陵区人民医院复查,家人有医院和村委会的相关材料。放还是不放?杨胜富来不及多想,亲自开着警车,将老大爷送人民医院,爱心善举受到老人家属连连称赞。杨胜富经常对同事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是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最需要安全的时候,看到我们这身警服,人民群众就会更有安全感,抗击疫情就更有信心,那我们也算对得起这个职业,对得起这身警服!”

image.png

丈夫杨胜富,涪陵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荔枝勤务大队副大队长

3月11日凌晨1点30分,刚从涪陵南高速执勤点回来,实在太困的杨胜富刚躺下,手机铃声急促响起,睡意朦胧的他顺手拿起手机,是事故大队打来的:“涪陵东站发生一起车祸,好像有人受伤。”瞬间,杨胜富睡意全无,立即从床上跳起来,带领队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只见一辆小车一头撞在路边树上,车头严重变形,副驾驶座位上还有一人呼呼大睡,估计没有什么大碍。但一股酒气扑面而来,杨胜富立刻明白了,又是一起酒驾。

杨胜富立即把副驾驶座位上的人叫醒,可能是酒精作用吧,驾驶人说,“我的车呢?我怎么坐在副驾驶位置?”真是叫人哭笑不得。经初步测试,酒精含量为120ml,属于醉驾。按照法律规定,必须进行血液检测。由于驾驶员属于醉酒状态,极不配合检测,杨胜富一边安抚一边帮助醒酒,一直折腾到早上六点多钟。顾不得休息,杨胜富用双手揉揉了疲惫的脸,开着警车又开始了新的一天。

战在“疫”线,程学文冒着自身随时被感染的风险奔走在急诊、门诊、病房等中心各个防疫关键部位,甄别发热疑似患者。特别是2月16日,涪陵发生一起确诊病例后,每天到医院体检人数不断增多,不但工作量大,而且,时刻面临输入性风险。程学文顾不上喝一口水,没睡上一个安稳觉,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敏感性。3月以来,虽然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但到医院就诊的普通患者持续增长,程学文的工作量丝毫未减,她依然保持着满负荷运转状态。

自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二人没有向单位请过一天假,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困难,他们和千千万万的战友们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百姓平安健康。

警徽在肩,他义无反顾;白衣在身,她救死扶伤。在各自的抗“疫”战场上,他们都是单位骨干,但面对年迈的父母和上学的孩子,对家人的愧疚时常让二人耿耿于怀。“等疫情过后,再好好补偿孩子和家人。”这是夫妻俩内心共同的期许,也是成百上千和他们一样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警服蓝”和“天使白”共同的心声。(曾敬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