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天星桥中学刘海燕:教学要敢于创新,管理要主动操心

发布时间: 2020-03-26 15:0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涛 唐代子道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3月26日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海燕每天在网上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显得格外忙碌。从教20载,刘海燕担任7届高三毕业班教学,担任教研组长13年。在重庆市天星桥中学扎根的20个春秋里,更有连续十一年的班主任工作的经历。这些都让刘海燕备尝教育工作的苦辣酸甜,每一届学生让她深深地品尝到了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快乐、光荣、责任与骄傲。

“创真”英语让师生共同成长

刘海燕认为课堂不仅仅是黑板粉笔的机械运动,应溢着思维的真正觉醒;学习,不仅仅是课本和习题的枯燥重复,应载着人性的真挚热情。于是刘海燕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提出“创真”英语教学主张,即教师回归“立德树人”教育教学原点,通过对考点和学情的精准分析,设计具有真情境和真探讨的精巧课堂,以实现师生共同创新与成长的英语教学。

在刘海燕的“创真”英语教学主张中,“创新”二字是总目标。刘海燕努力构建新的课堂模式:新颖的设计、真实的情境、探究的模式、自由的思维。同时创造新思维:教师课堂设计思维能力得以提升,能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进行思考、交际和创造。

学生思维能力得以提升,尤其是其思维系统性、深刻度、敏捷性和创造性的提升。让学生在知识运用中掌握知识,体会到掌握和运用知识的乐趣和成就感。刘海燕还在英语课堂中浸润新理念:以人为本、全人教育、开放与个性、和谐与系统。就整体课堂的评价,刘海燕也不落下,将传统评价模式更改为采用小组合作“捆绑式”评价,帮助学生形成合作意识;树立大“Boss”原则,在班级中树立优秀的形象,形成前引后追的活力;大力表扬中等“模范生”,让班级中最大数量的学生找到存在感,提升自信,带领他们主动学习。

正是因为这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在时代的浪潮中,刘海燕才从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成长为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学名师、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学能手、重庆市骨干教师,英国访问学者。近年来还获得重庆市高中英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沙坪坝区第三届卓越杯优质课大赛35——45年龄段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以身作则做表率,潜移默化当说教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想学生能够服自己,刘海燕始终让自己做到一言一行都要为人师表,做一个好的表率比说教千言万语更奏效。

从周一到周五,从清晨到深夜,刘海燕坚持比学生要起得早,比学生睡得晚,中午从未回家午休。她每天的工作一般是十一个小时,繁重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她动情地讲道:“班主任,对家长,我们代表着学校,肩上扛着责任;对学生,我们代表着家长,双手履行义务;我们不可能干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我可以为教好学生付出一颗爱心,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作出我的奉献。”正因如此,刘海燕的班级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特别是近六年来,所带高2014级(1)班、高2017级(1)班、高2020级均为年级第一,班风正、学风浓,精神面貌昂仰向上,日常行为规范表里如一。班级成绩,无论是在全校统考中,还是在全区统考及升学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班级行为规范评比位居全校前茅。因班级教育教学管理成绩突出,刘海燕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而她本人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刘海燕非常重视行为涵养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班主任,刘海燕每天的早读与同学们一起大声朗读;每周值日大扫除,自己也作为班级一员参与劳动;只要学生在校,必到学生宿舍察看,为学生排忧解难;在教室内,只要见到地上有纸屑就捡起来丢到垃圾箱内;在学习上,要求学生答题认真规范,由此每节课都要求自己板书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难点一目了然,由此形成了“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刘海燕相信,自己的行为规范、以身作则对学生是无声的教育和有力的影响,使学生感觉师生平等。正是由于这种“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教育理念,在学生面前既不严苛,又不放诞,从而让师生成为真正的朋友。

爱,是教育的根基和归宿

作为一名班主任,刘海燕一直努力营造并让所有的学生都感受到:“学校就是他们的家,班主任就是他们的亲人朋友”。要让学生成材,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

刘海燕首先在生活上注重关爱学生。2014级的学生杜军(化名)是从巫溪来重庆读书的孩子,基本一学期都无法回家。开学第一天她就带孩子去市图书馆办理好借阅证。若是放长假,刘海燕还会给孩子准备好吃的带到寝室,或者请孩子看电影,组织同学一起给他庆祝生日。三年后,杜军从一个腼腆内向的孩子,成为了一个活跃幽默的男生。在教育工作中刘海燕用真诚和耐心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她自己也像孩子们的“知心姐姐”一样,学生们遇到什么生活上,学习上的困难都愿意与她沟通交流。

在心理上时刻关注每一个学生,刘海燕会有计划地与班级学生定时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和心理状况。学习是个艰苦的过程,毕业班学生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刘海燕作为班主任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心理,学生陈明(化名)有一段时间,始终不在学习状态,交流之后,他说出了心中的苦恼:不能完成父亲交给的学习任务。于是刘海燕及时与其家长交流,让学生放下思想包袱,之后陈明的成绩直线上升。同时刘海燕还要关心学生的体魄,考试不仅考学生的智力,还要考学生的身体,她常常把班会课移到操场,举行班级兵乓球、羽毛球、篮球、拔河等比赛,既增加了班级凝聚力又锻炼了学生的体魄。两个班级的学生,年年运动会都是团体总分第一。

image.png

认真给学生上网课

正是由于刘海燕这样关爱学生,每个学生都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生活之中,师生关系成为朋友关系,学生关系亲如兄弟姐妹。刘海燕用自己的“创新”和“操心”成就了每一名天中学子。(张涛 唐代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