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兼善中学线上推行心育课程

发布时间: 2020-03-26 15:0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涛 艾曾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3月26日讯 2020年初春,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华夏大地。大家自觉主动居家隔离,学校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重庆兼善中学根据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需要,推出了“战疫”系列心理课程,开通心理热线,开设网络心理课堂……通过系列措施和活动帮助师生抗击疫情,调整心态,为线上学习和复学打好心理基础;为家庭沟通、亲子关系做好引导。通过多项举措,让全体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和关怀。

疫情初始,兼善中学心理辅导室迅速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利用各方资源,向学生宣传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帮助家长和学生们正确认识疫情,合理接纳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积极的生活。同时,针对同学们居家隔离期间产生的焦虑,烦躁、亲子冲突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推送了《居家学习生活十项建议》《调整心态、理清思路、积极应对》《正确认识、冷静对待》《合理管理和规划时间》等宣传知识。

受疫情的特殊影响,家长和孩子都被隔离在家,所以亲子关系也在这个过程中面临着重大的考验。在辅导孩子的同时,学校还开设了家长网络公开课,让家长们也可以通过学习,调适心理。现已开设的家长公开课包括《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相处》《家长如何管理孩子使用手机》等。

重庆兼善中学通过学校微信号,班级QQ,发布了学校心理辅导热线咨询方式,开展线上一对一的心理辅导。为了尽可能的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学校开通了邮箱,QQ、电话等多种咨询方式,保证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辅导。除了本校的心理辅导热线,学校还收集了北碚区、重庆市的心理热线推送给学生。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们也积极的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和心理老师沟通,有效的针对个别学生的问题进行疏导。

除了个别学生的心理咨询,学校还通过问卷了解学生存在的普遍性心理问题。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精心录制心理微课,推送公众号和班级群,让同学们通过微课,解决问题。已经录制微课包括《家庭矛盾让孩子心烦怎么办?》《以爱之名抗疫有我之保护视力》等。

image.png

心理教师通过电话辅导

据了解,兼善中学一贯开设的心理辅导班级课程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学校继续在初一,初二,高一,高二通过网课开展班级团体辅导课程。通过班级团体的动力,让同学们看到现象的普遍性,降低焦虑值。通过主题团辅,让同学们充分的表达和沟通,有效宣泄了负面情绪。

image.png

兼善中学通过网课开展班级团体辅导课程

春已至,花已开。阳春三月,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重庆兼善中学心理健康工作将秉承“积极阳光,健康成长”的理念,积极为复学做好各项准备,与同学们相聚美丽校园,奋进2020。(张涛 艾曾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