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綦江区双拱村扶贫民警吴飞:让自己“全能”让群众脱贫

发布时间: 2020-03-27 15:2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晶涵 姬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27日讯  3月4日,綦江区隆盛镇双拱村沉浸在蒙蒙细雨中,村委会办事大厅热热闹闹,扶贫工作队队员吴飞正在给打算外出的村民办理外出证明,还要嘱咐他们注意自身防护,像是爱操心的“妈妈”,一个上午忙个不停。今年35岁的吴飞是綦江区公安局隆盛派出所的民警,2019年4月,他作为双拱村扶贫工作队成员到双拱村负责扶贫工作,吃住都在双拱村。他说,我尽量做到“全能”,就能帮群众多些贡献。

image.png

吴飞和同事刘欢在走访建卡贫困户的路上

午饭后,吴飞和同事前往两户建卡贫困户家中,他们两家都有孩子需要上网课。他们这次主要是看孩子们的网课上得顺不顺利。在封家,吴飞受到了封老太的热烈欢迎,封老太带着吴飞参观了自家新建好的房屋、大锅里煮好的豆花,还不停地喊吴飞留下来吃午饭,热情得不得了。封老太说,吴干部为了我们脱贫做了很多事情,我就想请他在我们的新房子里尝尝自家的豆花。吴飞笑称,我的“全能”计划中可没有“干部”,我就是个群众的“办事员”。

image.png

吴飞在参观封老太的新房子厨房

下午,吴飞又忙着到另外的村民家中,问一问他们近期的打算,询问春耕物资是否到位。吴飞说,平常的工作就是靠着双脚丈量双拱村的土地,全是“走着玩”。实际上,从到双拱村以来,吴飞和同事就对如何让全村34户建卡贫困户顺利脱贫绞尽了脑汁。他每天都在走路,探访每一个建卡贫困户家庭,下到田里查看具体收获情况,“运动员”“农民”都是他。他每天都在说话,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大力宣传产业扶贫政策、鼓励村民发展产业,“宣传员”“演说家”都当过。他每天都在跑路,帮村民跑销售卖泡萝卜、帮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挖地晒谷子,“快递员”“销售员”也能干。在2019年綦江区年货美食节中,双拱村作为扶贫电商参加销售,吴飞和队员们忙上忙下,既是“店员”又是“经理”,最终双拱村取得了扶贫项目销售量第一的好成绩。

现在正是春耕时节,外出务工的村民相继外出后,吴飞他们近期的工作就是帮助在家的村民做好今年规划,在传统农作物之外,鼓励养殖白猪、黑猪、香猪、鸡、鸭等家禽,继续通过发展集体经济、靠山吃山、土地入股、产业帮扶等方式稳定脱贫。吴飞说“畜牧员”“守林员”都能当。

image.png

傍晚,吴飞在地里翻土打算种植西瓜苗

夜幕来临,双拱村又陷入一片静谧,吴飞的寝室里一片欢声笑语,两个孩子挤在摄像头那端和他聊天,吴飞承诺等疫情结束带他们到双拱村玩,带他们看看今年双拱村整村脱贫的成果。他说,此时我就是个“父亲”。(马晶涵 姬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