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永川公安驻村扶贫民警的日常

发布时间: 2020-03-27 15:32: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晶涵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27日讯  今年3月初在全国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为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驻村工作队不能撤。据了解,永川区公安局选派民警莫太平所在的石松村驻村工作队不仅没有撤,其肩上还扛上了更重的责任。

吉安镇石松村,是永川区5个“市级贫困村”之一,现有建卡贫困户51户153人、低保户62户79人、特困人员31人、残疾人97人。2018年,永川区公安局对口联系扶贫,不仅选派民警担任驻村干部,还积极出谋划策,其中一条举措就是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和种植业,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带头消费,通过消费扶贫方式以增加贫困户收入,改变贫困村贫困户面貌。

去年,扶贫工作队为打开消费扶贫路子,为贫困户提高收入,专门成立了由石松村贫困户入股的梦康农副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安机关带动,吉安镇党委政府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同志的努力,消费扶贫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该村贫困户已经实现全部脱贫。但脱贫攻坚工作却没有停。今年,驻村工作队扩大消费扶贫范围,在巩固石松村脱贫成果基础上,其消费扶贫的范围扩大到吉安镇全镇,仅今年就已累计帮助70余户农户销售农副产品3.86万斤,销售额17.45万元,净利润2.5万元。

24日上午笔者在吉安镇看到,副队长莫太平驱车到吉安镇黄沙村最远的骑龙穴小组,与镇干部刘照均经四川泸县绕行来到其对口帮扶的周慕忠家,了解该户土鸡滞销情况。听说要收购滞销土鸡,老周向扶贫干部展示鸡吃的谷子来说明土鸡质量。莫太平抓起一只公鸡,很专业的掂量估摸,告诉老周因疫情影响,销售比年前要差,但目前一只也能卖一百余元。老周称只卖十余只,另外的还留着生蛋繁殖继续增收。

由于粮食鸡价格比养鸡场饲料鸡的价格高不少,大的食堂从成本考虑不愿购买,一般零散卖给城镇居民。他们建立和加入的微信群覆盖人数达5000之多。莫太平向镇干部刘照均介绍梦康合作社电商平台。初期,这类土鸡土鸭和蛋类全靠驻村干部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来销售,最近为扩大销路,注册了梦康扶贫公众号,并链接了电商平台,便于消费者购买农产品。

随后,扶贫干部前往石松村查看秧苗长势。为加大帮扶力度,成立了马岚坳生态农业股份合作社,石松村70余户农民入股的200亩优质水稻即将进行种植。莫太平在马岚坳合作社现场查看聂绪华耕田翻地。合作社专门聘请了当地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聂绪华为合作社的职业经理人,负责统筹管理。对口联系扶贫的永川区公安局已确定稻谷收割后大量采购其优质大米进入食堂。

在贫困户谭周荣家,莫太平了解鸡鸭生长情况,并告知合作社可以代销。一年前,区公安局为谭周荣送去了20只鸡苗、10只鸭苗、100斤喂养粮食。离开时,莫太平走在其为谭周荣协调修建的人行便道,无比喜悦。一年前送鸡苗,和公安局的民警是一起从屋后绕道抬进老谭家的。

在石松村便民服务中心,莫太平展示不同价格的土鸡蛋。按照合作社与贫困户协议,合作社免费提供乌鸡苗、打疫苗、病害防治等,合作社按协议价回收农户的首批初生乌鸡蛋。贫困户填表签字领取鸡蛋销售款。据了解,销售农产品货款,一般都是通过银行转账直接将款到贫困户银行账户,但个别贫困户或金额较小的,也用现金交易,莫太平都要一笔笔记录。

当天下午,石松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东与莫太平走进秦远菊家中收鸡蛋,二人现场查看和商议如何争取资金为该户修建鸡舍,并确定鸡舍位置。离开时,秦远菊拿着刚摘碗豆片非送给扶贫干部不可,扶贫干部婉言谢绝,但表示量多的话可以帮忙销售。一时间,秦远菊不知用什么语言来表达。

阳作琼家作为莫太平对口帮扶的贫困户,莫太平经常上门了解情况。为了改善脱贫户的人居环境,打算给他们安装晾衣杆。

莫太平与吉安镇其他镇干部一样,作为第一责任人兜底帮扶了该村三户贫困户。

虽然石松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驻村工作队的任务还有很多,路还很长。在与阳本春交谈中,莫太平对其丈夫和儿子找到了稳定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后,对其巩固脱贫成果、走上致富之路充满了信心。

当天下午3时20分许,莫太平将从贫困户家中收购的鸡蛋拉进城里销售,交付到预约购买用户的小区门口,购买市民通过扫描电商平台码付款。据了解,通过这种方式收购与销售,2019年,合作社为10户贫困户(股东)每户分红1600元至2400元不等。

虽然工作队队员们每天的工作很辛苦,相关对口联系帮扶的单位也很使劲,但看到脱贫攻坚成果显著,日益更加和谐的干群关系,作为镇里和联系帮扶单位的每一位干部,心里都有很大的成就感,他们坚信,全镇人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定会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