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忠县磨子乡务工直通车接送贫困户上下班

发布时间: 2020-03-27 16:29: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谢国邦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春管时节,果园用工量大大增加。

中国网3月27日讯  3月24日清晨,磨子土家族乡竹山村一组70岁的刘龙德早早起床,到地里除草后回家为两个孙子做早饭,并打扫院坝。

这时,几声清脆的喇叭声划破了乡村的宁静,前来接他上班的车刚好停在家门口。刘龙德换上衣服就搭乘上班的直通专车驶向小李村柑橘果园。

3月的小李村果园,正是春管和采摘大量用工的时节。和刘龙德一样,磨子土家族乡近20名贫困户每天都在这里上班。

开通贫困户的务工直通专车,让农业企业的用工需求得到满足,贫困户也有了稳定的劳务收入。这是磨子土家族乡创新扶贫和促进柑橘产业发展的又一举措。

磨子土家族乡有贫困户500多户,不少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但需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小孩等原因,不能外出务工。乡政府决定为这一群体实现就近务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搭建平台。

阿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入驻的农业企业,柑橘果园面积有3000余亩,常年需要固定的务工人员40人左右。

各村村干部摸排在家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动员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到果园务工。全乡的务工信息汇总,共20多人有到果园务工的意愿。

这20多人分散在堰口、竹山、石梯等村,与小李村距离较远,若步行上班,单程就需要1个小时以上。

“不能让贫困户把时间浪费在路上。”磨子土家族乡乡长马兴华建议阿甘农业开通直通专车,每天接送贫困户上下班。

去年,乡政府与阿甘农业对接,商议为贫困户就业提供直通专车事宜,得到了阿甘农业的积极响应。

虽然企业的用工成本有所增加,但可以把贫困户上下班的时间节省出来,让他们实现务工与顾家两不误。

在果园务工,能照顾家庭,上下班方便,刘龙德很珍惜这份工作。家里的两个孙子和患病的老伴都需要他照顾,下午5点下班后,他还能打理自家菜园,每个月稳定的劳务收入基本能满足他家日常开支。

“我们这个年龄是走不出去了,在家里还能有份收入很不错。”堰口村一组的贫困户刘春华刚刚拿到上个月工资,年近60岁的她在春节后经村干部介绍到果园上班,25天后拿到了1500多元的工资。

一手拉着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一手带动柑橘产业实现持续发展,磨子土家族乡的务工直通专车开进了更多乡村。目前,该乡已有5个村的20个贫困户搭乘直通专车稳定就业,每月劳务收入3万余元。

“我们动态调整贫困户务工信息,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充分就业。”马兴华介绍,乡政府将根据辖区企业的不同用工需求,广泛组织贫困户就近就业。(谢国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