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璧山主导产业在逆势中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0-03-27 16:36: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3月27日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走进璧山高新区不少规上工业企业的生产车间,同样也感受到了“暖意”:订单增加、产品供不应求、市场需求旺盛。青山公司、安洁电子、龙润汽车、宇海精密等智能装备、电子信息企业订单量总体较去年同期上涨20%左右,企业一边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在逆势中跑出“加速度”。

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是我区两大主导产业。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近期调查摸底情况来看,我区智能装备、电子信息产业中的规上企业未来3个月的订单总体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72%的企业实现了持平或增长。

疫情之下,企业发展不减速,反而化“危”为“机”,实现了逆势而上,在这背后,不仅有区委、区政府“三帮三畅”的助力,也有企业不断提升“内力”,主动转型升级的努力。

“三帮三畅”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image.png

3月25日,在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但在复工复产初期,公司生产却并不顺利。

“最开始不了解复工政策,上游供应商原材料供应遇到困难,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但是依然得不到解决。”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德龙表示,区委、区政府和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到企业实地了解情况,不到一周时间,该企业超过90家本地上游供应商企业实现复工,畅通链条,解决了原材料供应难题,这才让企业得以全力以赴投入生产,预计一季度产值可增加20%左右。

“为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我们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为企业制定统一的防疫工作标准,将25平方公里建设服务区划分为7个片区,对1067家企业及在建项目实行分片包干。”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我区实施“三帮三畅”,一方面围绕企业复工条件进行“三帮”:主动上门帮助企业建立疫情内控机制、免费提供定点隔离场所帮助无条件企业、免费提供或协调购买防护物资给无渠道企业。

另一方面,围绕企业正常运转开展“三畅”:畅通产业链,对全区18个重点企业的区内产业链进行梳理,制作配套企业网状图,对392家配套的中小微企业复产情况建立台账,落实专门的复产辅导员上门指导;畅通资金链,加强与金融机构协作,政府提供担保并发挥七大“资金池”效用,及时化解资金链“卡壳”难题;畅通人才链,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招聘、院校输入、就近就业、市内招工等活动,千方百计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苦练“内功”抢先机发展后劲足

有了政府政策和服务的精心护航,企业苦练“内功”,增强发展后劲也显得尤为重要。

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自复工复产以来,一直满负荷运行,加班加点赶订单,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受到的损失补回来。

3月9日,该公司还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举行了“云签约”活动,三方共同签订了智能配电箱项目,拟投资1050万元在璧山打造国内首个专注于行为、生活习惯学习的人工智能系统。

订单量增加、重大项目落地,对宇海精密而言,靠的是创新研发、提高质量来赢得先机。

2008年成立之初,宇海精密还是个只有7名员工,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如今,公司净收入从60万元增加到了5个亿,资产从37万元增加到了6个亿,员工增加到了2300多人。

做大“面子”,更要做强“里子”,为了更好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宇海精密通过与重庆理工大学、重庆机电职业学院等专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对高分子材料注塑成型应用进行系列技术研发,并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上千万资金,专门进行精密塑料模具和精密塑料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修复及注塑成型。

重庆安洁电子有限公司自2月12日复工以来,也已收获了1500万元的订单,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

“这次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推力。”公司总经理助理姚兵坦言,风险面前,企业要思考的不仅是“活下去”,更要从“危”中窥“机”。从去年开始,公司就开始着手推进自动化生产线改造,疫情的发生,让企业更加意识到智能制造的重要性,于是加快了自动化生产线改造步伐。

经过紧锣密鼓地准备、调试,该公司自动化生产线预计本月底就可以投入使用,届时一条生产线可节约10人,将进一步提高智能化制造水平,对于实现今年1.9亿的产值目标,企业充满了信心。(璧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