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战“疫”英雄,凯旋归来!重庆市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队员一个不少回家了

发布时间: 2020-03-29 10:4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三多 晏美华 | 责任编辑: 吴一帆

中国网3月29日讯 根据统一安排,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圆满完成全部工作任务。第二批撤离队员143人于3月28日12:30乘飞机返回重庆。

“谢谢你们为孝感拼过命”“春风十里,只为送你!”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孝感米酒感谢重庆火锅!”春雨淅淅的街头,孝感人民自制标语,拉着横幅,大声诉说着自己的感激。同舟共济并肩作战的63天,两地人民早已结下深厚情谊。临别在即,双方都红了眼眶,难说再见。

别时寒冬,归来春风。下午13时41分,搭载重庆赴孝感支援的最后143名队员的PN6886航班抵达重庆江北机场。天气虽有凉意,但停机坪却“暖意融融”,地勤人员手持“致敬最美逆行者”、“重庆机场欢迎英雄归来”等手牌迎接英雄,机场消防车喷出一道道水柱形成“水门”,用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为凯旋的英雄接风洗尘。重医附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煜亮一下飞机就深深地吸了口气,他叔,“飞机落地的一刹那,心里好踏实,听到医院的领导同事用重庆话在远远地叫着我的名字,更觉得自己真的到家了。”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共派出18批1636名队员到湖北支援,其中共有7批队伍812人对口支援孝感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在孝感期间,按照“分片包干”原则,重庆支援孝感医疗队主要负责孝感市孝南区、云梦县、孝昌县、大悟县“一区三县”,全部医护人员分布在当地6所定点集中医院。

医疗队在孝感的近两个月以来,重庆、黑龙江、孝感三方密切配合、无缝对接。重庆支援孝感医疗队不局限于对患者的救助,也注意对当地医生团队的培养。期间,重庆支援孝感医疗队还帮忙建设了孝感市大悟县第一座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队里的20名疾控人员,在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消杀防疫、流调的同时,对当地疾控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在孝感期间,重庆支援孝感医疗队无私分享经验和资料,通过传帮带,为孝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领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临时党委书记梅哲表示,历经63天,支援队累计直接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107例,治愈出院1097例,治愈率达99.1%。累计共同救治确诊患者190例,累计诊疗疑似病例840例,国家卫健委先后18次刊发重庆对口支援队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

3月23日,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第一批六百多人返回重庆,剩下的143名队员继续留在孝感市支援当地医疗救治、疾病防治等工作。

3月27日下午,孝感市中心医院最后的3名患者出院。剩余的143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于3月28日上午撤离孝感,返回重庆。至此,重庆支援湖北抗疫划上圆满的句号,医疗队队员全部一个不少地回家了。(郭三多 晏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