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讲好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的重庆故事》——重庆人大对口帮扶 丰都县三建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布时间: 2020-03-30 10:09: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开栏语: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顽强奋斗,重庆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为讲好脱贫攻坚的重庆故事、传播好脱贫攻坚的重庆声音,中国网即日起开设《讲好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的重庆故事》专题,派出骨干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用笔和镜头,全面反映重庆市各级各部门、各区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务实举措和火热实践,深入记录全市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合力攻坚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先进典型事迹,生动展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根本性变化,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敬请关注!

中国网3月23日讯 近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对口帮扶的丰都县三建乡召开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动员会。丰都县三建乡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扶贫项目多、任务重,接下来三建乡将围绕12个方面23项工作任务强力推进相关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从12个方面分解23项工作任务

今年,丰都县始终把三建乡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来抓,将在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上,加速推进规划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产业发展提效、人居环境提升、‘三变’改革深化”三大行动,集中精力、尽锐出战,打好总体战。

在三建乡近日召开的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动员会上,三建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三建乡将围绕统筹推进战疫战贫,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完成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开展产业发展提效行动,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开展“三变”改革深化行动,抓实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等12个方面23项工作任务,并以8个村(社区)为单元分线作战,利用3至6月3个月的时间来打这场硬仗,确保扶贫领域各类问题全面整改,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全面清零,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统筹推进战“疫”战“贫”

因受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就业、春耕生产等遇到困难。

目前,三建乡正在精准摸排并帮助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和产业培训需求,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等情况,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就业招聘活动、适度开发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

接下来,三建乡将深入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人才回引、创业服务支持力度,推进劳务扶贫协作,促进转移就业。同时,加大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力度。

同时,三建乡也将利用电商平台或产销对接等方式,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问题积极支持贫困群众发展春耕生产。比如积极发挥电商平台的营销优势,充分展现带贫益贫成效,直接帮助群众尤其是建卡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三建乡还将有计划地开展扶贫集团线下展销活动,实现消费扶贫“线上+线下”双促两旺,切实推进电商集配中心特别是冷冻库建设,尽快建立龙河流域电商联动协调机制,整合龙河流域资源,做大做强区域电商。

开展“三变”改革深化行动

2018年10月以来,三建乡全域实施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引入县农发集团等经营主体,整合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投入,确立利益分配模式,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发展笋竹、青脆李等产业1.8万余亩,基本形成“保底收益+334(361)效益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起以乡村旅游、笋竹、青脆李等为主导的“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为纵深推进改革,接下来,三建乡将进一步明确“三变”改革法律关系等运行机制,建立“风险评估”等风险防控机制,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改革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等改革工作,探索“除土地外其他资产合股联营、土地流转收益保险、实物化收益分配”等农村综合改革,逐步构建“产权明晰、分工有序、管理科学、运转有效”的模式,让群众充分参与并稳定获取收益,确保改革出成果、出经验,打造“三建样本”。

除此之外,三建乡还将根据现有产业布局,紧盯“栽建管销”和“利益分配”等重点环节,采取“完成补植补栽、加强日常管护、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品牌培育、对接拓展市场、科学分配收益”等措施,实现“产业发展有规模、配套设施较完备、日常管护有示范、产品销售有平台、收益分配合民意”的目标,确保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提供支撑。( 陈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