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中国花椒第一镇”12.8万亩花椒坐果

发布时间: 2020-03-30 11:05:0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3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国花椒第一镇”江津区先锋镇获悉,因该镇在疫情期间及时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和农资保供、农业生产工作,全镇12.8万亩花椒得到有效春管,目前已全面坐果,有望迎来一个丰收年。

先锋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肖国林说,春季管护对花椒产量与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先锋是中国青花椒的发源地,素有“中国花椒第一镇”之称。2019年,全镇共有投产花椒基地12.8万亩,产出花椒9.6万吨,产值12亿元,花椒产业是该镇农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按照往年习惯,椒农得在春节前后就购买备足化肥,接连进行三次施肥:第一次是在发芽前,施一道地下肥,名为“催花催芽肥”;第二次是在开花时,施一道叶面肥,名为“促花壮芽肥”;第三次是在开始坐果时,施一道地面肥,以促进稳果壮果。每一次施用的肥料都不一样。

今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集市暂停赶集,大多数店铺予以关门,通往各村的道路全部封闭,大多数椒农都没来得及购买农资,先锋花椒产业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这一情况,先锋镇于2月初为全镇71户农资经销商开具特别通行证,帮助他们率先实行复工复产。为减少人员聚集,农资经销商只能将农资派送到村,且不能加价销售。政府加强市场监管,一旦发现经销商涨价或销售不合格农资产品,立即没收通行证。数据显示,仅2月份,71户农资经销商共为2.1万户花椒种植户派送化肥2000吨、农药12吨。

“春管好不好,效果大不同!”在先锋镇绣庄村三组,椒农钟志宽指着满上密密麻麻的幼果说,要不是政府行动早、农资配送及时,花椒坐果率不会有现在高,产量也会大打折扣。他说,他家种有10多亩花椒,等到6月花椒采摘上市,少说也有10万元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