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通报一起境外输入病例活动轨迹 给市民三大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3-30 11:05:3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新华网重庆3月29日电(王龙博)在29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该市28日报告新增的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柬埔寨输入)相关情况,并向市民提出三条建议。

据悉,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患者是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有柬埔寨旅行史,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转入重庆市公卫中心接受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重庆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疾控专家李畔表示,患者例系女性,23岁,大渡口区人,2月16日与朋友从重庆江北机场前往泰国、柬埔寨旅游。3月20日与朋友乘柬埔寨金边-成都飞机(航班号9C6192)归国,在成都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3月23日,期间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遂于23日下午乘动车G2887返渝,全程佩戴口罩、未离开座位,出站后由所在社区联系120救护车于当日23时左右接回大渡口区居家隔离,并一直独居,未曾外出。26日因自述有咽干症状送大渡口区人民医院诊治,当日核酸检测阴性,27日晚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28日上午经重庆市区两级临床和疾控专家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轻型),下午转至重庆市公卫医疗中心进行规范治疗。

目前,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并判定密切接触者22名,分别为同行朋友1人、动车G2887同车厢乘客18人和社区工作人员2人,目前重庆市内17人已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重庆市外5人已分别函告当地相关部门管控。

面对防控策略和重点转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形势,李畔建议:

1、 目前仍在境外的留学生、市民朋友,请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若接触确诊病例,或出现可疑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2、如果已决定回国,应本着对自己、家人及社会负责的态度,做好体温监测,确保自己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提前联系家人或单位,主动向居住地基层政府报告登记,主动申报健康信息,优化返程路线,减少中途换乘交通工具次数,尽可能避免途经有疫情发生的境外国家和地区,做好自我防护。同时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医学观察、流行病学调查等各项卫生检疫措施,尽最大可能防止疫情扩散。

3、目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如果没有特别的需要,目前尽量减少出境,出境前一定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形势,对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审慎前往,同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做好自我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