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潼南米心镇:村民变股东 年终享分红

发布时间: 2020-03-30 13:03:0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村民们收获儿菜。

image.png

岳家村萝卜喜获丰收。

image.png

村民们搬运沃柑苗准备移栽。

走进潼南米心镇,宽阔整洁的乡村道路延伸到各村角落。在吉家村,整整齐齐的沃柑苗栽种在田间,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在竹台村,青翠欲滴的青菜头堆成小山,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禅鹤村,藤椒基地里机声轰鸣,春耕繁忙……触目所及,米心镇集体经济项目园是一派忙碌而祥和的景象。

近年来,米心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多形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已发展沃柑600亩,蔬菜1000余亩,生态养鱼200亩,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集体经济有了收益的同时,积极利用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等方式,鼓励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让村民变股东,年终享分红,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土地入股分红 激活生产要素

这段时间,吉家村2组村民何洪兵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近日,记者在吉家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沃柑种植基地看到,何洪兵与同村的10多名村民正在基地里忙着栽种沃柑苗。

何洪兵告诉记者,他家土地少,只有1.6亩,以前种什么都不挣钱。自从村里发展集体经济后,他就把土地入股到村集体经济里,土地用来发展沃柑种植,不仅能分红,还能在这里打工赚钱。

记者了解到,吉家村集体经济沃柑基地目前种植有100亩,44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的方式,参与集体经济经营。村主任苟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沃柑进入丰产期后,每亩产量4000斤左右,按目前市场行情,批发价每斤5元,毛收入每亩约20000元,纯收入每亩约12000元。根据村民占股分红,每亩地分红将达到2000元以上,将是目前土地流转价格的4倍。

53岁的贫困户蒋玉春因没有技术,妻子又生重病需要照顾,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自从村里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后,根据集体经济联合社章程,他家是贫困户,每年享有2股的股权分红。他在沃柑基地打工,每年工钱收入约15000元,基地离家又近,还能照顾家里,生活改善了很多。蒋玉春说:“以前挣钱无门,现在有了集体经济,脱贫致富有了希望,有了奔头,我一定要好好干。”

沃柑地里套种蔬菜提高经济收益

走进苦竹村,50余亩沃柑基地一望无垠,绿意盎然。去年10月栽上的沃柑苗已经长到70公分左右了,树枝上抽出嫩绿的新芽,满目苍翠。沃柑,属于宽皮柑橘类型,是一个晚熟高糖品种,其肉质细嫩,多汁可口,经济效益高、市场发展潜力大,但沃柑栽种3年后才能挂果,前期没有收益,这让当地贫困户的积极性受到不少打击。

“本来是想通过参与集体经济脱贫致富,一听3年没有收益,我就有些担心了,小家小户的,经不起大的折腾。”苦竹村7组贫困户匡成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同样的担忧也困扰了苦竹村支部书记梁平许久,他耐心地向群众解释,虽然镇政府给予了政策、资金支持,但都无法解决根本性问题。

要想在这3年之中从土地里淘出“金”来,就必须种植一些“短平快”的农作物。

经过多方咨询和实地考察,苦竹村在镇农服中心的指导下,决定采用林下套种的方式发展蔬菜种植。记者在沃柑基地看到,镇农服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当地村民栽种辣椒。

“这50亩沃柑可套种30亩辣椒,如果管理得好,每亩产量可达3000斤,预计总收益可达20万元。”米心镇农服中心主任王新建说,上半年套种辣椒,下半年套种青菜、儿菜。这样,可较好地解决短期见不到效益的问题,还能提高集体经济项目总收益。

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在毗卢村村级服务中心,第一书记李林洪正在给村民宣讲扶贫政策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全安明是村民中的一员,也是毗卢村的贫困户。

几年前,他将自家的3.4亩土地入股集体经济,自己到基地里打工,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工钱,并且每年还能从村集体经济中分到1000元左右红利。

“毗卢村是个贫困村,村民凝聚力不强,没有群众的支持,我们脱贫攻坚的任务就难以完成。”李林洪说,“通过成立集体经济联合社,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把群众和我们拧在一起,形成了集体经济与村民利益有效链接,村集体增加了收入,能够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目前,米心镇12个村全部成立了集体经济联合社,主要采取发展经果林、生态养殖、入股砂石建材公司、入股加油站等多种经营模式,确保稳定收益,彻底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通过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2019年,贫困户在集体经济平均每户分红200元左右。预计沃柑进入丰产期后,每户分红将超过1000元。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全镇集体经营经果产业基地达到2000亩,依托本地特色资源优势,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集体经济项目效益,力求做到产业化、标准化、机械化,带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保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米心镇党委书记陈廷友介绍说。(郑三清 黄建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