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铜梁旧县街道:栽竹种花增绿扮靓10公里铜合公路

发布时间: 2020-03-30 16:3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30日讯 3月29日,星期日上午,在省道铜梁至合川区的旧县街道檬梓村14社段的公路两边,当地村民有的栽竹子、有的种草花,有的平整场地,有的打窝浇水.....劳动场景十分热闹。

image.png

“十几天来,我们在铜合公路两边编织竹篱竹墙,从昨天开始,重点转为栽竹子、种花草。”檬梓村党支部书记周在海说,栽的鲜花名叫扁竹草,是村民就地取材从坡上挖来的,斑竹也是农家自产的。参加劳动的都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村民。

image.png

沿着省道铜合公路檬梓村段行走,记者随处可见在公路两边清除垃圾、翻挖土地、栽竹种花的场面,新栽植的斑竹和花草已经萌发出新叶。

image.png

“3月初开始,我们旧县街道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发动铜合公路沿途6个村的干部群众,开展了辖区全长10公里的铜合公路环境整治行动,通过清除陈年垃圾、编织竹墙、栽种斑竹、撒播花草,进一步净化绿化美化路域环境。”正在栽植现场检查栽植进度和整治质量的旧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高说。

“打窝要均匀,苗子要栽整齐,这样才统一美观。大家栽后要把苗子压实,保证存活。”在双兴村13社的铜合公路两边,旧县街道环保办主任叶忠莉蹲守在现场,指导村民栽竹子、种花草。她介绍说,铜合公路旧县街道路段两边将栽种2万株斑竹、1万株玫瑰、2万株扁竹草和2万株木春菊。同时,已经播撒了草花种子350斤,品种有波斯菊、香雪球、红继木等。

在旧县场镇的环城公路两边,用斑竹编织的竹墙像接受检阅的部队方阵,排列得整整齐齐的。环城公路沿途的桂花、榆树、蓝花楹、棕榈、红叶石楠等长得郁郁葱葱,地面一片片木春菊迎春怒放,花草竹树交相辉映,为环城公路增添了艳丽色彩。

在石岘村4社,村社干部正在逐一检查铜合公路两边花圃花台里的玫瑰苗长势情况,几十位村民有的补栽补植,有的清除路边垃圾。

“前段时间,我们主要是把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搞好,把自家院坝打扫干净,用竹篱笆把菜园、果园围栏起来,把鸡啄地翻出来栽花种草。”农妇杨清美说,就要检查兑现第一季度积分了,大家争着要当最清洁户。

言谈中,检查铜合公路环境整治的旧县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云也来到了石砚村。他边走边看,不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现场办公,落实整治措施。

“旧县街道地处铜梁北大门,重庆三环高速和省道铜合公路穿境而过,今年3月以来,我们积极发动群众整治路域环境,在栽种竹树花草绿化美化公路的同时,还将加强花树竹的日常管护和常态化清扫保洁。”刘云说,下一步,将在铜合公路各个节点,就地取材,采用竹料和藤本植物造型,让铜合公路成为一条绿荫大道、鲜花大道,成为铜梁北大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赵武强 张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