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川渝建立检察协作机制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发布时间: 2020-03-31 11:08:5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陈波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川渝协调建立检察协作机制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

3月30日,记者从市检察院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视频会议上获悉,市检察院正在协调四川省检察院建立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检察协作机制。

据了解,我市有13个区县与四川6个地级市的17个县(市、区)毗邻,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65条,跨界水库4座、总库容近7000万立方米。

2019年,跨界河流33个监测断面中,有5个断面水质不达标(劣五类1个、四类4个),4个毗邻的区空气优良天数低于300天。

会议指出,可以预见,随着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快速推进,两地的产业、项目、园区、企业、人口等流动融合加快,生态承载将面临更大压力。特别是我市整体处于跨界河流下游、大气传输通道的下风向,维护生态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据悉,在省级协作层面,市检察院正在协调四川省检察院建立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检察协作机制,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

在毗邻检察院协作层面,我市的13个区县检察院将要在川渝检察协作机制的大框架下,主动加强对接,构建以长江为中心,以嘉陵江、涪江、渠江等主要支流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统一执法司法标准,常态化联合巡山、巡库、巡河,开展工业废物、畜禽养殖、农业面源、生活垃圾和污水等跨界污染专项治理,探索建立跨界生态补偿机制等,形成共抓“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大保护的治理格局,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助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在市内协作层面,将会把保护长江母亲河、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做实与生态环境、规划和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协作机制,充分运用批捕、起诉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参与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战役,有效推动治理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超标排、固危废处置、侵占岸线等问题。(记者 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