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今年试点推行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

发布时间: 2020-04-01 09:47:20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被困电梯救援来得更快!今年试点推行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

重庆有多少台电梯?如何进行维保?发生故障后又该怎么办?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通报》,介绍了重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最新情况。

截至2019年底,重庆共有特种设备32.98万当量台,比2018年增长11.8%。其中,电梯数量近五年来以每年14%左右的速度递增,已达到178387台。

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积极推动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推进电梯“按需维保”工作。

同时,重庆今年将完成电梯应急处置系统平台搭建,试点推行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

去年特种设备投诉中电梯投诉占83.3%

2019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特种设备投诉、咨询191件,较2018年减少2.6%。从投诉比例看,电梯投诉159件,占83.3%

2019年,重庆共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394件,与2018年同比减少38.7%。

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情况来看,2019年,市特检院共定检在用特种设备188780台,同比增长11%。

2019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严重事故隐患通知1865条,涉及电梯严重事故隐患的占比最高,达到845条。

从事故数据统计来看,2019年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2018年大幅下降,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为5年来最低。

今年将继续扩大电梯投保覆盖面

在强化电梯质量提升方面,2019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000台电梯门锁装置进行了专项抽查。

抽查发现涉及21家生产单位维保的25台电梯存在短接门锁装置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此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督促相关区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严厉查处。

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电梯责任保险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投保电梯达到59840台,投保量占比35.2%,超额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达的30%的目标任务。

今年,重庆将继续推动电梯责任保险工作,持续扩大覆盖面。

试点推行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

2019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了电梯“按需维保”工作前期研讨和方案起草。

电梯“按需维保”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并不是减少电梯的维修保养,而是充分利用电梯远程监测等技术,按法规要求时限进行线上检查维护,并根据采集的电梯运行数据和安全风险实际状况,合理安排现场维保项目。

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积极推动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继续推进电梯“按需维保”工作,深入开展电梯检验检测改革。

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持续开展电梯门联锁专项抽查整治工作,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使用管理主体责任规范化管理。

在电梯应急处置工作方面,今年,重庆将完成电梯应急处置系统平台搭建,并试点推行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进一步保障市民乘梯安全。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