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将培育“云联数算用”集群

发布时间: 2020-04-02 11:09:0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夏元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重庆将培育“云联数算用”集群 - 重庆日报网

原标题:建设智慧名城  重庆将培育“云联数算用”集群

今年全市大数据建设发布“任务表”。4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市场监管暨大数据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大数据发展将通过培育“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新基建建设并实施“云长制”,加速建设“智慧名城”。

市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大数据发展将以“云联数算用”为主线,以“智慧名城”建设为抓手,以“新基建”建设为动力,以实施“云长制”为保障,推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建设“智慧名城”,我市将重点培育“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

在当前全市多个在建大数据项目中,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运行管理中心等都将在年内建成投用,同时大城智管、智能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广阳岛等典型应用工程也将在年内培育成形。

抓好数字经济发展形成新亮点,是今年我市大数据发展的另一项重点任务。为此,今年我市将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智能化应用为重点,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开展超大城市智慧治理,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

在加快推进全市线上业态、线上服务和线上管理发展方面,我市将通过促进公共服务在线化、生活服务智能化,培育壮大一批线上龙头企业、 线上平台、线上品牌,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应急管理“一网调度”、基层服务“一网治理”。

另外,今年我市还将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云长制”,筑牢大数据汇聚、互通及应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