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黔江:人居环境大变样 挑担坨华丽逆袭

发布时间: 2020-04-02 15:38: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旭东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4月1日讯 “以前的挑担坨,那是脏得下不了脚,现在干净得多了。这两年,环境变化简直是天翻地覆。”3月31日,记者在濯水镇挑担坨听村民余志华讲述了挑担坨人居环境变化的历史。

image.png

余志华在整洁的院坝前摊晒农产品

挑担坨位于黔江区濯水镇堰塘村5组,是一片低洼地,四面斜坡,居住着230余名村民。“20年以前的挑担坨是很干净很漂亮的。”余志华介绍,那时候,村民都没有外出打工,家家户户都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加上寨子里面有一个深坑,能把寨子里面产生的污水排走,整个挑担坨的环境,并不比其他地方差。

十几年前开始,年轻的村民外出打工,村里开始多了不少空地空屋子,老年人在家除了扫扫自家院子,没有精力去打扫别的地方。后来,能排水的深坑也堵了,挑担坨的环境开始变恶劣。各种生产生活垃圾、家禽粪便随处可见,污水流到塘里排不出去,热天的时候蚊子满天飞,臭气熏天。

期间,村民也自发对环境进行整治,但都是小打小闹,脏乱差的环境没有得到改变。“这几年,走到周边,说起哪哈环境差,我们挑担坨绝对榜上有名,濯水镇次次人居环境评比,我们村也是拿倒数。”余志华说。

挑担坨环境再次变好,是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始的。为了对挑担坨的人居环境整治好,堰塘村采取村组干部示范、党员带动和组织村民为主体、低保户参与的方式,对一些公共区域、难点区域进行了重点整治;动员家家户户修建三格式化粪池,确保污水处理达标后进行排放;村里配备了垃圾箱,并有车辆对垃圾进行清运,村民的生产生活垃圾不在堆积;走村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动员村民做好环境卫生,共创洁净美好家园。

据濯水镇堰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晏殊介绍,挑担坨正在努力打造区级人居环境示范院落,正在计划对挑担坨村民房前屋后的菜园地修建竹木篱笆,并要求村民对家禽进行圈养,同时在院落空地种上一些果树花草等,让挑担坨蜕变得更加美丽醉人。

“环境好了,不但住着舒服,人还活得更加有精神,我们得好好保持,争取再加把劲,再努把力,把挑担坨的人居环境搞得更好。”余志华满怀信心地说。(刘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