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野生鸟类有502种 你认识其中几种?

发布时间: 2020-04-03 09:31:0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在重庆第24届爱鸟周来临之际,昨日重庆观鸟会发布了最新的《重庆鸟类名录5.0(2020)》,重庆的鸟种记录在这一版中达到了502种。

今年爱鸟周的主题是“爱鸟新时代 共建好生态——鹰飞之城,见证身边的神奇”。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表示,《重庆鸟类名录5.0(2020)》对于重庆鸟类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版本。本名录共收录重庆有过科学历史记录的野生鸟类502种,隶属于20目77科,占全国鸟类种数的34%。从名录上看,重庆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大天鹅、棉凫,还有罗纹鸭、赤颈鸭、绿头鸭等,绿头鸭的首次记录年限在1945年。

重庆南北跨四个纬度,东西跨五个经度,重庆的鸟类区系均处于东洋界范围内,大部分地区为中亚热带气候,但在东北部高海拔山地有北亚热带和温带成分,在南部山地沟谷有南亚热带和热带成分。虽然境内河流众多,但多为上游河段,河流切割剧烈,河道狭窄,水流湍急,因此水鸟种类并不算丰富;而占据境内绝大部分面积的重庆平行岭,作为连接南北的天然地标通道,却是包括雨燕类、鹰隼类、鹟(音翁)鸫(音东)鸲(音渠)类在内等众多迁徙性鸟类的关键迁徙路线。

由于重庆山地众多,地理位置靠近东洋界的北缘,因此鸟类多以山地森林种类和相对广域分布的种类为主,表现出了极强的过渡特征。虽然重庆鸟类的特有性在西南诸省中并不鲜明,但是由于其本身的过渡特点,重庆鸟类的边界性却体现得淋漓尽致,而鸟类分布的边界勘定,则是鸟类区系、山脉、植被边界划分的重要依据。

“502种,并不简单只是一个整数,而是对一个地区的鸟类多样性高低的反应。”危骞说,重庆的鸟类种数的提升,既有监测力量和观鸟人群的扩大,也是对于整个城市生态环境总体质量的指示。

新闻多一点

看看这些鸟类,你认识吗?

草原雕

(学名:Aquila nipalensis)

属于鹰科的一种大型猛禽。体长为71~82厘米,体重2015~2900克。由于年龄以及个体之间的差异,体色变化较大,从淡灰褐色、褐色、棕褐色、土褐色到暗褐色都有。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荒漠和低山丘陵地带的荒原草地。

凤头蜂鹰

(学名:Pernis ptilorhynchus)

又称东方蜂鹰,共有6个亚种。体长为50~62厘米,体重800~1200克。头后及枕部羽毛狭长,形成短羽冠,常明显露出。上喙边端具弧形垂突,适于撕裂猎物吞食;基部具蜡膜或须状羽;翅强健,翅宽圆而钝,扇翅及翱翔飞行,扇翅节奏较隼科慢;跗跖部大多相对较长,约等于胫部长度。雌鸟显著大于雄鸟。具对比性浅色喉块,缘以浓密的黑色纵纹,并常具黑色中线。飞行时特征为头相对小而颈显长,两翼及尾均狭长。尤喜食蜂类,主要以黄蜂、胡蜂、蜜蜂和其他蜂类为食,也吃其他昆虫和昆虫幼虫,通常栖息于密林中,一般筑巢于大而多叶的树上,繁殖期为4~6月。

小天鹅

(学名:Cygnus columbianus)

大型水禽,体长110~130厘米,体重4~7千克,雌鸟略小。它与大天鹅在体形上非常相似,同样是长长的脖颈,纯白的羽毛,黑色的脚和蹼,身体也只是稍稍小一些,颈部和嘴比大天鹅略短,但很难分辨。最容易区分它们的方法是比较嘴基部的黄颜色的大小,大天鹅嘴基的黄色延伸到鼻孔以下,而小天鹅黄色仅限于嘴基的两侧,沿嘴缘不延伸到鼻孔以下。它的头顶至枕部常略沾有棕黄色,虹膜为棕色,嘴端为黑色。它的鸣声清脆,有似“叩,叩”的哨声,而不像大天鹅的像喇叭一样的叫声。(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