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邻水:“甜蜜事业”步入智能时代

发布时间: 2020-04-03 15:5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蜂农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割王台(分蜂王)

中国网4月3日讯 “44号蜂箱,温度16.98℃,湿度98,没得啥问题,后面注意蜂箱里面起没起王台和蜂王有没有正常产卵就可以了……”,3月31日,在邻水县缪氏庄园,来自广安市农发生态蜂业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张洋正在与当地蜂农王鉴逐个检查智能数字蜂箱里蜂群生长情况。

邻水县地处铜锣山、华蓥山、明月山山麓,森林植被资源十分丰富,拥有五倍子、山乌桕、栾树等天然蜜源植物和油菜、药材基地等辅助蜜源植物5 0万亩以上。近年来,当地政府看准蜜蜂养殖这一特色生态甜蜜产业,通过免费为蜂农技术培训、指导、发放技术资料、实施奖励政策引导等措施,逐步壮大养蜂产业。“目前,我县有蜂农300余户,养殖蜂群2.5万群,年产蜂蜜达到225吨,年产值达到3600万元。”,邻水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熊维峰介绍,为了进一步壮大养蜂产业,去年以来,邻水县依托四川省2019年蜂业质量提升项目,已建成1个标准化养蜂示范基地,2个标准化养蜂示范场,16个标准化养蜂示范点。

image.png

邻水缪氏庄园拜访的智能数字蜂箱

坐落于邻水县柑子镇春和村的缪氏庄园作为该县标准化养蜂示范点,今年3月,在广安市农发生态蜂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该庄园将传统木质蜂箱全部跟新换代为智能化数字蜂箱。

“箱体外面有蜂箱的温度、湿度和蜜蜂活动数据显示,不用像以前一个一个蜂箱打开检查,管理起来比以前轻松多了。”缪氏庄园蜂农王鉴笑着说。

“智能数字蜂箱能够实时监测蜂箱里的数据变化,给养蜂人提供准确信息。”广安市农发生态蜂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洋介绍,智能数字蜂箱通过网络,不仅将蜂箱位置信息、温湿度及噪声环境参数信息自动上传到APP上,还将自动对各种数据进行科学分析。 “比如,夏天温度过高,蜂箱就会自动报警系,我们远程掌握情况后就能通知蜂农及时采取遮阴、喷水等方式降温;重量达到一定量,我们就可以通知蜂农采蜜……”张洋介绍,过APP可远程实时查看、掌握蜜蜂健康状态,当蜂箱参数出现异常状态时,蜂箱会自动报警,方便他们和蜂农对蜂群进行科学化管理。

image.png

技术人员现场核实平台数据

“智能数字蜂箱在采蜜时还可分批采收成熟蜂蜜,产量相比传统蜂箱至少可增加2倍,年产蜂蜜60斤左右。” 邻水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熊维峰介绍,邻水县生态蜂业发展采取以“公司+企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已在我县中华蜜蜂示范基地和缪氏庄园投放智能数字蜂箱250个,进行智能养蜂业试点示范。“我中心将在华蓥山、铜锣山一代,进一步推广智能养蜂业,到2021年,力争建成智能养蜂场5个以上。”熊维峰说。

在加快项目建设,推广智能化养蜂道路的同时,邻水县还将养蜂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为一体,围绕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争取财政扶贫、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支持,在实力较强、技术过关的龙头企业的带领下,以“合作社+基地+蜂农(或贫困户)”、“村办公司+贫困户+养殖专业户”等模式,带动周边农户(贫困户)发展中蜂产业8250群,实现收入1237.5万元。使农户脱贫致富和邻水中蜂产业得到可持续发展,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取得显著成效。

“那高兴嘛!我的蜂蜜卖到了80块钱一斤,60多斤卖了5000块钱!”刚刚通过村办公司将今年的采花蜜销售完的椿木镇贫困户吴从胜乐呵呵的说。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我县蜜源优势,依托四川省2019年高效优质养蜂示范区项目,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注入,狠抓技术培训和数字智能化示范推广;加快蜂场良种化、规模华、标准化、精品化、产业化建设,完善蜂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稳步提高蜂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着力延伸生态蜂业产业链,力争到2022年,邻水蜂养殖量达到5万群,实现蜂产品加工产值10亿元以上。”邻水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熊维峰满怀信心的说。”(舒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