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彭水:苗家妇女罗会的养牛脱贫经

发布时间: 2020-04-03 16:16: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3日讯 3月26日下午1点,家住郁山镇坪阳村的苗家妇女罗会一回到家,立马就忙着给牛喂水、喂草、打扫牛圈……虽然忙碌,但罗会打心眼儿里是高兴的。“你看,这些肉牛长得多好,估计今年就肉牛养殖这一块就能收入不少。”谈及今年的收入,罗会的话语中透露出了一丝丝喜悦。

然而,谁能想到,如今靠着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生活逐渐向好的罗会,2016年前还是一位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罗会和丈夫在外务工挣钱,家里过得还算平稳。然而,一场意外,丈夫腰椎受伤,做了手术后再也不能干重活,让这个家庭顿时陷入了困境。

面对丈夫的不幸,加上还在上学读书的儿子,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罗会一个人的身上。“我不能倒下,这个家需要我。”罗会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至今仍感慨不已,“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把这个家撑下去。”

外出务工挣钱还是在家务工?两种选择摆在了罗会面前。最终,考虑到要照顾丈夫和孩子,罗会决定放弃外出务工,留在家中务农。

2015年,趁着精准扶贫政策的东风,县、镇、村的帮扶干部在坪阳村入户走访的时候了解到了罗会一家的特殊情况,在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摸底了解之后,经过罗会的申请,最终,她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等政策。“党的政策好,我更要努力向前跑。”罗会坦言,老是靠政府救济不行,脱贫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奋斗。

只凭家里的几亩耕地远远不能解决最本质的收入问题。罗会深知,要想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还得另谋出路。一次偶然的机会,罗会听远房亲戚说养殖肉牛能挣钱,她也决定去试一试。“之前我们就养过牛,技术上是不成问题;加上亲戚还可以帮忙销售,自己负责养就行了,这个做得。”罗会跟丈夫商量后,决定发展肉牛养殖。

但一开始的启动资金让罗会犯了难。坪阳村驻村工作队走访时得知了罗会这一想法,立马帮助她申请了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罗会立即购买了5头牛,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养殖之路。

可喜的是,凭借着自己之前养牛的技术,加上自己的勤劳,第一年,罗会的肉牛就卖了个好价钱。这一年,她家的收入达到了2万元左右。之后通过各种政策帮扶,罗会又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肉牛养殖规模,肉牛养殖也算是小有成效了。也正是凭借着肉牛养殖,2016年底,经过综合评定,罗会一家脱了贫。

“多亏有了好政策,我们才有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发展肉牛养殖。你看,当初买的5头牛已经发展到如今的20头牛了。”罗会指着牛舍里膘肥体壮的肉牛,乐得合不拢嘴。如今,罗会一家靠着肉牛养殖,加上传统种植业,生活是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虽然脱了贫,但还得继续干,早日致富才得行。”谈及脱贫后的打算,罗会信心满满地说。(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