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贫困户杨相会“战”病记:“这么好的政策,日子会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 2020-04-07 10:03:4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3月29日,綦江区扶欢镇民主村杨相会家中,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屈文昆正在上门随访,屈文昆是杨相会的家庭医生。记者 齐岚森 摄

每晚4颗格列卫,杨相会已记不清自己吃了多少次了。药盒不过巴掌大,白色的外壳,圆形的药丸和小纽扣一般大。可就是这么小小一盒,价格曾高达两万多元。杨相会患的是胃肠间质瘤,手术后需要长期服用格列卫。

去年,她又因肺部感染住进了医院,让她庆幸的是“还好能报账,自己只付了2500余元”。

3月29日,坐在綦江扶欢镇民主村自家院坝里的杨相会,脸色比以往好多了。她坚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是我拖累了姐弟俩”

杨相会身后是一楼一底的楼房,墙面贴有暖白色的磁砖,颇具小洋楼的气质。

“那是生病前修的。”杨相会今年54岁,却比同龄人显老,头上满是银丝,额头上皱纹很深。杨相会口里的病是胃肠间质瘤,2015年,她出现便血等症状,开始以为是息肉,没想到后来连路都走不动了,经新桥医院诊断为胃肠间质瘤,需要动手术。

“当时,我都懵了,用晴天霹雳来形容都不为过。”其女欧英梅说,我陪妈妈去的医院,一打听手术费用要20多万元,这一数字对我们家来说,无疑是相当大一笔费用。

“救!只要有一丝希望,我要救我妈妈!”和正在读大学的弟弟欧英豪商量后,欧英梅开始四处借钱。

为了让杨相会放宽心,欧英梅并未向母亲透露一个字,只是安慰她说:“就是肠胃不好,需要动一个小手术。”

手术很顺利,医保报销后,他们自付了10多万元。术后,杨相会需要长期服用格列卫,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是我拖累了姐弟俩。”出院后,杨相会才知道自己的病情,对懂事的一双儿女既欣慰又心疼。

“杨相会是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帮扶责任人,扶欢镇财政办主任徐亮很清楚杨相会家中的情况,杨相会丈夫欧循茂本来在外打零工,因妻子身体不好,也不敢外出,儿子又在念大学,日子过得紧巴巴。

“有政府给你兜底”

为了还账,前不久,欧英梅去了甘肃一个工地上帮工。离开前,让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杨相会的身体。

杨相会贫血较严重,因抵抗力差,也容易出现其它病症。去年8月,杨相会就因为肺部感染住进了綦江区人民医院。

“本来就欠了那么多钱,我怕拖累孩子。”住院后,杨相会一直念叨,儿子欧英豪才在成都某设计院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她很怕再次给这个家增加负担。

“现在有多重医疗保障,不用担心,有政府给你兜底。”见状,徐亮不断给杨相会讲政策,让她安心养病。

出院结账时,通过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杨相会只付了2500余元,仅占总费用的10%左右。“还好能报销。”杨相会说。

让杨相会高兴的还有一件事,那就是国家集中采购后,格列卫降价了,医保报销后,费用明显降低。

“谢谢你还专门跑一趟”

“杨孃孃,你今天气色看起好些了呐!”当天,扶欢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屈文昆正好上门随访,他是杨相会的家庭医生。

他仔细检查了杨相会的指甲。“没有翻白,最近胃口还好撒?”屈文昆和杨相会边拉家常边给她检查,他最担心的就是杨相会出现并发症,所以检查得很仔细。按照要求,屈文昆每个季度都要上门随访一次,杨相会有什么不舒服可以随时联系屈文昆。

“谢谢你哟,你还专门跑一趟。”杨相会总觉得不太好,老是麻烦屈医生。

头不晕的时候,杨相会也会下地种菜、喂鸡鸭,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和老伴种了2.46亩蔬菜、4亩水稻,养了42只鸡鸭,按照相关政策补贴,他们能拿到近2000元补贴,街镇还打算让她老伴到公益性岗位上班,每天工作4小时,一个月有1700元工资。

杨相会打算再过两天就去复查,看需不需要停药或调整用药,“这么好的政策,日子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