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开学后,我们煮饭炒菜都能用上净化水啦”——云阳县上坪小学的变迁

发布时间: 2020-04-07 10:03:4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匡丽娜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上坪小学新貌。通讯员 李兴力 摄

“等开学了,学校煮饭炒菜都能用上净化水,细娃们吃得就更健康啦!”4月1日,云阳县沙市镇上坪小学传来一阵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几位工人正在学校食堂楼顶,一丝不苟地安装净水设备。

上坪小学位于云阳县北端沙市镇汤溪河畔新桥村,距离县城有80多公里,现有师生170余人。

“这几年,学校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长李兴力说,以前学校仅有一栋教学楼,为上世纪80年代修建,被列为D级危房。学校没有学生宿舍,住读生们只有住在空余的教室里。女生挤在一间教室,男生挤在一间教室,半夜学生上厕所只有用夜壶解决。

学校教学楼前有一片空坝,上面是黄泥巴地,凹凸不平。遇到下雨的时候,师生们走进教室,半截裤管都沾满黄泥。学校更没有专用功能室,音乐、美术等课程只能在教室里完成。

“近年来,学校是一年一个变化。”李兴力说,市里和县级相关部门投入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简称“全面改薄”)专项资金,重建了1031平方米的教学综合楼,修建了424平方米的学生宿舍,硬化操场1900平方米,彻底改变了寄宿生住教室的窘境,保障了学生活动锻炼的空间和条件。

2018年,学校还配齐了劳技、科技等功能室,计算机室里配了几十台电脑,每间教室还有了班班通和饮水机。2019年,学校每间教室还配上了新一代的教学交互式电子白板。

但是,该校一直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师生的生活用水。“以前,学校一直用村里蓄水池作师生的生活用水,后来学校配备了饮水机,解决了师生喝水的问题。但是,学校食堂还是接的村里蓄水池的水做饭。因为条件有限,蓄水池存在大肠杆菌超标的情况。现在相关部门又出钱为我们学校装上了净水系统,彻底解决了学校用水的问题。”李兴力指着食堂楼顶称,“这套设备装好以后,每天可以供应10吨净化水,学校170多名师生日常用水就完全没得问题了。”

教学楼旁边的一面围墙上,几位老师正在绘制“疫情防御黑板报”。

“虽然我们是乡村小学,但是我们学校的硬件设施一点不比县城的学校差。学校在教室外的走廊和校园围墙上,制作了文化墙,上面贴有各类名言警句、文明礼仪用语。在日常教学中,我们也会积极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生活习惯。如今,我们乡村里的孩子也变得活泼了,阳光了,更有自信了。”说这话时,数学老师李宜臻自豪满满。

“我们学校虽然规模小,但是我们有信心把它建成一所小而精的学校,一所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李兴力说。

在云阳县,像上坪小学这样的学校还有很多。据云阳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0.35万人,义务教育学校132所(不含教学点、完全中学附设初中)。从2014至2019年,六年来该县投入“全面改薄”及“能力提升”资金共计4.1987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23.04万平方米,生均校舍增加2平方米,新增教室775间,学生宿舍1100间;建设运动场地16.05万平方米,配备各类功能室1518间。建制乡镇寄宿制学校全覆盖,满足寄宿学生“一人一床位”住宿需求;通过公开招聘和大学选招等方式,新进教师2343人,有效解决了该县义务教育软硬件发展问题。本报记者 匡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