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火神山医院有位“细”管家——记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宋彩萍

发布时间: 2020-04-08 10:09:3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宋彩萍在检查药品。通讯员 高涛 摄

从军30多年,她用真情温暖每一位患者。同事、患者都赞她心细如发,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对问题一抓一个准!

在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以下简称“医疗队”),有位“细”管家,名声很大。她就是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宋彩萍。

日前,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武汉市火神山医院,走近这位传说中的“细”管家。

细中出安全

不放过每个防护细节

细碎的卷发,声音里都带着笑,尽管口罩和帽子遮住了宋彩萍大半个脸,但她依然让人感到十分亲切。这是记者在火神山医院见到宋彩萍的第一印象。

彼时,已接近晚上8点,她刚从“红区”(污染区)出来,额头上是护目镜留下的深深压痕。“她细得很,每次查房,得好半天。”一旁的战友悄悄告诉记者。

细,是所有战友对宋彩萍的评价。

宋彩萍带记者到医疗队员进入“黄区”(缓冲区)前的更衣室。从脱外套的区域到换鞋的房间,最后是穿衣间……进入“红区”前,医疗队员要整整经过19道防护程序。

“出来时,鞋底要消毒3次,每次15秒;总共洗16次手,每次洗手时间要20-30秒。”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二病区护士长彭渝说,如果哪位队员哪道程序时间没做够,被宋彩萍从监控里发现,得挨好一顿批评。

“只有保障自己的安全,才能好好治病。”曾4次参加国际医疗救护活动、6次参加海上、高原卫勤任务的宋彩萍,拥有丰富的烈性传染病防护经验。

在她看来,忽略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让战友被病毒感染。因此,当医疗队收治病人前,她带着曾一起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的骨干队员,研究病区结构、绘制传染病防护流程路线图,在短短1天内改造出“三区两带两线”的专业传染病病房。

“她对每一个细节都反复琢磨,一张图纸得改十几遍。”火神山医院综合科主任毛青说。

细中有大爱

不忽略每个病人的感受

“火神山上雪花飘,鬼门关前心绪糟;千年春秋生与死,我信天使夺屠刀。”这是70多岁的患者甘先生出院时,为宋彩萍带领的护理团队写下的一首诗。

宋彩萍的“细”,还体现在她对患者的细心上。“甘先生牙不好,胃口也不好,刚进医院时不想吃东西。”彭渝告诉记者,宋彩萍通过耐心询问得知他的情况,加上病房里老年患者居多,就特意交代食堂给每位患者加一碗鸡蛋羹。

“在查房之前,宋姐姐会把病人的详细资料先过一遍,比如家庭情况、年龄、职业、病情变化、甚至爱好等等。”感染一病区护士白秀梅说,她会特别细致地提醒她们病人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20床的病人全身水肿,需要鼻饲营养液,她会详细吩咐多长时间打一次、每次量打多少,甚至连抬高床头都要嘱咐;19床的患者偏瘫,她就示范如何给她翻身,避免压疮和血栓等。

在宋彩萍的言传身教下,医疗队员都细心关爱着患者——看到患者藏在床底下的便盆,护士詹思源悄悄端去清理干净;得知患者生日,护士刘晓青想办法给他送去长寿面,还特别嘱咐“要加一个荷包蛋”;在护士黄文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下,患者张大爷日益好转,说黄文“比儿子还亲”。

细中悟真情

不放过每一次培养机会

宋彩萍的“细”,还体现在培养团队上。“咱们5个再次并肩作战,要发挥好老队员的骨干作用。”这是宋彩萍给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支援的护士长唐棠发的微信。

“再聚不易,必定全力以赴。”同样深夜未眠的唐棠迅速回复。这5人,便是陆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的宋彩萍、张丽敏、彭渝、唐棠、罗春梅5位护理骨干,被大家称为“五朵金花”。从抗震救灾到抗击埃博拉,数次重要卫勤任务中,都有她们并肩作战的身影。

“每个人性格特点不一样,宋姐姐都会细心挖掘。”彭渝告诉记者,比如,雷厉风行的张丽敏懂很多生活常识和技巧,就像一本《生活大百科》;罗春梅临床功底扎实,科研能力强;乖巧的唐棠很有灵气,对穿脱防护服流程等海报设计会有很好的点子。

她们曾一起在非洲抗击埃博拉。这一次,“五朵金花”再次齐聚抗疫一线,发挥各自特长互相配合工作。在泰康同济医院搭档的罗春梅和唐棠,甚至被队员亲切地称为“罗妈妈和唐爸爸”。

“她们懂得我想做什么,达到怎样的效果,心意相通。”宋彩萍说。

不止“五朵金花”这代中坚力量,让宋彩萍感动的是,她所在的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当时需选派27名护士出征,“有80多人报名,好多是年轻的90后。”

“70后作表率,80后是主心骨,90后有担当。”护士白秀梅说,在这样的战疫大战中,年轻一代正是在前辈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上甘岭》电影中,卫生员王兰是我的偶像。军人、护士,是我最梦想的两种身份。为祖国、为抗疫奉献力量,带领下一代成长,才不枉我作为一名军医,不枉此生。”采访结束时,宋彩萍这样说。

重报集团武汉报道组记者 李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