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丰都:冷水鱼养出富民“热产业”

发布时间: 2020-04-08 13:2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8日讯 4月7日,丰都县三建乡蔡森坝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河水蜿蜒流淌,像一条银光闪烁的绸带,为蔡森坝村镶上了一道美丽的花边,而冷水鱼养殖基地养殖的鲟鱼、三文鱼、裂腹鱼等在鱼池中欢快地游来游去,让闪烁的绸带更加灵动。

三建乡是全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考察三建乡蔡森坝村独特的水源和地形地貌优势后,认为该村冷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具有发展冷水养殖的自然条件。该帮扶集团围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立足于自身资源优势,引进业主采取“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image.png

村民陈芳仙正在喂鱼

据了解,蔡森坝村冷水鱼养殖基地项目占地50亩,总投资1554万元,配套有拦河堰、鱼池、管理房、冻库及加工车间等附属设施。项目投产后年产值有望实现600万元,未来将按照6:3:1的比例进行分红,其中企业占60%、农户30%、村集体10%,可带动10余人就近务工。通过特色产业的发展,直接带动当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蔡森坝村山清水秀,水资源丰富,而且矿物质丰富,非常适宜养殖冷水鱼,冷水鱼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蔡森坝村冷水鱼基地负责人陈大华说。蔡森坝村冷水鱼基地自去年9月开工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项目总任务的90%,预计6月前全面完工。

去年,从丹麦进口的两万尾淡水三文鱼苗繁育成功,为产业发展开好了头。现在建成了流水鱼池8000多平方米,已经投放鱼儿20万斤左右。

随着一股股清澈的河水流进鱼池,鲟鱼、三文鱼、裂腹鱼也好似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在水里活跃起来。这些冷水鱼蛋白质含量高,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有“水中人参”的美誉,是酒店餐饮、居家烹饪的优质食材。

陈大华捞起一尾活蹦乱跳的三文鱼介绍,三文鱼富含多种营养元素,而且肉质鲜美。去年过年,附近的村民们都来购买。“说句实话,长这么大我还没吃过冷水鱼,去年过年特地去买来尝了一下,味道真的好吃,也增强了我们对产业发展的信心。”村民熊国志说。

近日,贫困户陈芳仙一大早就到冷水鱼基地上班,查看育苗情况、打扫环境卫生。她娴熟地做着每项工作,看着长势喜人的冷水鱼,脸上露出了笑容。

“企业效益好了,我们就有收益了。养殖基地产生效益后,我们村民就有30%分红,土地每年有600元一亩的流转金,我每天在这里打工还可以收入80元。”陈芳仙高兴地说。

据悉,冷水鱼养殖基地项目位于蔡森坝村一、二、三组,有280户1133人以土地入股。

要带动农户稳定增收,必须要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陈大华说:“企业和村民的单打独斗,难以抗拒市场风险,一旦亏了谁都承担不起。有了利益联结机制,就能把风险降到最小,实现稳定增收。我们除了宏观把控,还在具体管理、生态养殖等微观环节下功夫。在冷水鱼养殖场推行严格的养殖容量控制、生物安全管理措施和水产品质量监管,以此贯穿冷水鱼生态养殖的全过程。”陈大华说,守住好生态,才能养出高品质的冷水鱼。

冷水鱼产业是该村新兴产业,也是朝阳产业,但只有把保护生态的路子走好,才能真正成为好产业。

“我们一直将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平衡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生命线。用科学理念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发展特色农业,有效利用水域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品牌优势。”陈大华说,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冷水鱼养殖基地的基础设施,提升技术水平,打造冷水鱼品牌,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高收益,让村民在脱贫攻坚中享受更多红利。(林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