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奉节吹响水稻春耕备耕“集结号”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20-04-08 13:29: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查看温室大棚工厂化育苗情况。

中国网4月8日讯 水稻想种好,关键看育苗。4月7日,重庆市奉节县种植业发展中心一行人来到奉节县红土乡贡米责任有限公司,查看温室大棚工厂化育苗情况。

奉节县红土乡贡米责任有限公司是一个市级龙头企业,该公司引进高科技育秧技术,花费百万建设全县最先进的育秧温室大棚。整个温室大棚面积500多平方米,内部配置育秧床架、串行暖通管道、育秧喷滴灌设备等,一轮可育秧4000盘左右,满足600亩秧田对秧苗的需求。

该育秧温室大棚是全自动化育秧设备,采用先进的营养土进行育苗,再利用智能化控制系统,通过电脑控制可以自动完成喷滴灌作业,天窗、遮阳网的移动,温室内温度和湿度的数据采集和处理等一系列程序。最后将育成的大苗用插秧机移栽,实现科技化、机械化种植优质水稻,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目前,公司发展自有生产基地1500亩,实施订单种植8500亩,带动农户种植优质稻万余亩,建有标准化厂房3500平方米。带动公平镇、红土乡、石岗乡10个村社360多户贫困户种植优质稻,实现脱贫致富。

该公司推行水稻种植的工厂化集中育苗、机耕、机插、机收,统防统治的“全程化社会服务”。从生产到收割的全过程,“全程社会化服务” 项目补助140元/亩,减轻了种植户的压力,提供了技术保障,提高了种植积极性。

目前,奉节县共有3座这样的工厂化育秧大棚,采取梯次育苗的方法,全年可供应5000亩稻田的秧苗,为奉节县建设高标准优质水稻基地奠定了基础。(冉璐)